适度加息 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适度加息 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

2010年09月13日 14: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控制了高通胀后,长期的低利率成为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但在今年CPI连续数月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情况下,适度加息,不仅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也有利于经济转型。

  在低利率下,企业普遍有强烈的扩大生产规模冲动,建立自主品牌与提升技术水平的动力却不足,这导致很多企业大而不强。以上市公司为例,A股从2000年至2003年,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10%,而同期印度SENSEX指数的净资产收益率在15%左右。虽然2004年起A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已经明显回升,但仍低于SENSEX,而中国的年均GDP增速却明显高于印度。中国除了少数垄断国企之外,很少有企业拥有世界级品牌,在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中国企业也普遍缺乏世界领先技术。这其中,低利率不能不说是原因之一。适度加息虽会给企业带来财务成本压力,却是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近10年来,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同时,重复建设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始终存在。相关部委一再推出抑制政策,媒体与有识之士也反复地警告、批评,都未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针对性地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提高贷款利率,或许比以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效果还好。

  此外,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在GDP竞赛中占先,大兴土木建设了不少运营效率低下的机场、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和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适度加息不仅可以抑制地方政府的非理性投资冲动,还可以降低银行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上的风险。

  适度加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低利率下投资需求的大量释放是房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加息可抑制房价泡沫的进一步膨胀,还有可能导致房价一定幅度的下跌,这一方面会令居民购房支出预期下降,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住宅销量的回升,减缓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幅度。最重要的是,中国房价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租金收益率来看都存在较大风险,加息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

  对不少民营企业来说,加息未必明显增加其经营压力。因为不少民营企业实际上达不到银行贷款的门槛,但地方政府盲目投资与大国企重复建设的冲动被抑制后,银行反而可能将相应的贷款额度转拨给民营企业。 (黄祖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