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

2010年09月14日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九月,人民币对美元节节攀升。继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下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后,13日人民币再度突破前期高点,达到6.7509。但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却呈现下跌态势,保持了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中间价为6.7509,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16点。受到中间价高企的影响,国内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7618,也创下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记者统计,6月21日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上涨了766个基点,人民币升值1%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回暖是正常的市场反应,其涨幅也在正常范围以内。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指出,随着近期美国公布了经济刺激方案、中国数据好于预期等,国内外投资者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的看法加强,全球信心好转,追逐风险的情绪再起,因此欧系货币、澳元等涨势良好,美元略显弱势。

  而目前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决定了美元贬值时,人民币升值。同时,美国中期大选也对人民币升值起到一定的压力。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对美元呈现升值的势头,但是人民币对其他主要币种却有不同幅度的贬值,这也保证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据记者粗略统计,从6月下旬重启汇改至今,人民币对欧元贬值2%左右,对英镑贬值2.7%左右,对日元贬值6.6%。

  同时,市场普遍认为,8月份的贸易数据好于预期,也给人民币升值增添了经济基本面的支撑。10日,海关总署公布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4.4%,超过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近几个月贸易收支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高盈余。

  此外,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从我国当前的现实来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例如,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时候,本币适度升值一点,进口的东西就相对便宜一些,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同比增速达3.5%,为年内最高点。虽然,造成CPI高位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基数因素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并非“输入型”,但是8月份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引起了宏观调控部门的注意。

  对于下一步汇率走势,目前国内远期市场上的升值预期依旧较弱。截至昨日收盘,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525个基点,即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约为6.7093,人民币升值0.78%。

  盛宏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会在双向波动的基础上呈现升值趋势,预计大规模的升值预期会出现在今年年底到明年2季度。而按照购买力平价模型,未来5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有10%的升值空间,即五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在6.0—6.1左右。(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