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业迎来资本新规则 将改变银行业现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银行业迎来资本新规则 将改变银行业现状

2010年09月14日 08: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代表12日就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根据这项协议,全球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金比率,以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这也是近几十年来针对银行监管领域的最大规模改革,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这一改革能促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同时确保银行持有足够储备金,能够不依靠政府救助,独自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业内人士认为,《巴塞尔协议III》将改变全球银行业现状,但对国内银行的影响要小于海外银行。

  本报记者 高晨

  >>事件

  银行业“金箍”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9月12日举行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管理层会议通过了加强银行体系资本要求的改革方案《巴塞尔协议III》。其主要内容包括:截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各家银行应设立“资本防护缓冲资金”,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该规定将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分阶段执行。

  按照此前的规定,银行持有的资本占风险资产的比例必须高于8%,其中一半资本必须是一级资本,一级资本中的一半必须为普通股。《巴塞尔协议III》提高了一级资本和普通股所占的比例。

  据了解,预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于今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峰会上批准《巴塞尔协议III》。

  >>背景

  金融危机催生新规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对金融监管不力的指责不绝于耳,这直接推动了《巴塞尔协议III》的出炉。《巴塞尔协议III》是近几十年来针对银行监管领域的最大规模改革。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这些改革能促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同时确保银行持有足够储备金,能不依靠政府救助独自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名词解释·巴塞尔协议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高级代表组成,自成立以来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银行监管规定,已成为银行监管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巴塞尔协议》是“关于统一国际银行的资本计算和资本标准的协议”的简称,该协议第一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国际通用的资本充足率标准。

  >>影响

  改变全球银行业现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塞尔协议III》将撼动全球银行业,彻底改变行业现状。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如果《巴塞尔协议III》中的硬性规定得到完全执行,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将是比较大的,银行将不得不减少风险业务、降低盈利,同时将面临更多来自监管机构的审查。杜征征同时指出,巴塞尔协议只是提供了指导方针,最后还得由每个国家各自决定是否采纳。以《巴塞尔协议II》为例,迫于国际压力,美国的四大银行监管机构于2008年7月达成妥协方案,规定美国的大型银行必须实行《巴塞尔协议II》的高级法,而美国的中小银行可以选择是否采用《巴塞尔协议II》的标准法,但最终因为金融危机不了了之。所以,新版改革方案的最终实施,同样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昨天对记者表示,新的巴塞尔协议提高了银行资本要求,降低了银行的杠杆率,同时增加了银行在经济周期中的灵活性,整体而言是积极的。

  监管机构希望通过新规推动银行采用较低风险的业务策略,确保其具备充足的准备金,在不需要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经受住金融危机的冲击。但银行方面的想法却不同,有银行业人士认为新规将削减银行可用于向公司放贷的资金规模,这将放慢欧洲和美国经济增长的脚步。

  对海外影响甚于国内

  《巴塞尔协议III》将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由4%提高至6%,这要求海外银行业者在未来10年筹集数以千亿美元的新资本。而中国银行业的监管体系较为独立,目前的监管要求是“大银行资本充足率11.5%、中小银行10%”,超出《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

  国内一家国有银行研究部人士昨天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监管机构已经按照更高的标准要求银行,因此《巴塞尔协议III》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不大。

  与《巴塞尔协议III》相比,中国银监会正在酝酿的新监管指标对国内银行的影响可能更大、更直接。此前有消息称,银监会拟推出新的拨备要求,按银行全部贷款的2.5%计提。

  “如果国内监管层按照《巴塞尔协议III》提出的要求对国内银行进行监管,对国内银行业暂时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监管层此前要求的银行资本指标已基本能满足《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称。她同时指出,如果按减值准备对银行贷款总额2.5%计提拨备,则会直接影响国内银行的放贷能力,其中股份制银行受影响较大,因为股份制银行的贷款不良率和高风险贷款占比较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