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53亿美元“投基”始末:被误读的救赎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投53亿美元“投基”始末:被误读的救赎之旅

2010年09月14日 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投公司上周五宣布已全部收回对货币市场基金The Reserve Primary Fund的53亿美元投资。近两年来,这笔投资的安全性一直为舆论关注。但是由于报道的局限,直至今日,国内对2008年9月16日这家美国最老牌的货币市场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其后的救赎努力仍然没有详细的了解。于是,对于该事件当事方的各种误读也就在所难免。

  整个2008年,中投境外投资的风险敞口并不大,因此全年境外投资的亏损只有不到-2.1%。这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当年的损失相比是比较小的。然而,到了当年9月,一笔53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却突然无法全额赎回,这的确让人意外。

  货币市场基金在美国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一直以低风险和高流动性著称,是一种比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尽管如此,意外还是发生了。2008年9月16日下午4点,The Reserve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Primary Fund持有的7.85亿美元雷曼债券已经一文不值,由此导致该基金的净值跌到1美元以下,报0.97美元。这种情况在美国基金业俗称“Breaking the Buck”,自1971年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诞生以来只发生过两次,前一次是1994年。

  9月15日,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开始疯狂赎回,The Reserve公司在其托管银行的帮助下进行了偿付,资产下降到510亿美元。但是到了9月16日,雷曼债券价值归零成了最后的稻草。当天,The Reserve董事会宣布9月15日之后的所有赎回指令将延后7天执行。这其中就包括了中投公司旗下子公司Stable Investment Corp的赎回指令。

  实际上,当时美国市场所有的投行和各类基金公司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没有任何赎回限制、资金迅速到账的货币市场基金变成了“提款机”。但即便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是短期票据和债券,在如潮般的恐慌赎回下,The Reserve称其交易系统已经接近崩溃,而最严重的是,如果强行将资产变现,投资者将面临更大的实际损失。

  9月22日,背负巨大压力、身后又没有大型金融机构母公司支撑的The Reserve只有寻求SEC的帮助,后者批准其暂停持有人的一切赎回权利。在现在看来,这应属无奈之举。暂停投资者赎回给予了The Reserve一定时间等待流动性危机缓解,从而有序变现手中的资产,以尽可能减少损失。

  根据中投公司当时发布的新闻稿,中投认为其已经在The Reserve宣布清盘之前下达赎回指令,因而只能作为债权人而不是股东看待,不应承担该基金3%的净值损失。中投的这一声明以及相关报道引发了其他基金持有人的疑虑,The Reserve甚至在2008年10月15日发布声明称,中投公司不会优先于其他持有人得到支付。

  在一个半月的焦灼等待之后,The Reserve终于在10月30日进行了第一次支付,总额达到260亿美元,占基金总资产的50%;所有持有人按比例获得支付。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The Reserve在不断变现和积累现金的同时,陆续进行了后续支付。到今年7月15日,共分7次向持有人支付了507亿美元,占总额的99.07%。在整个过程中,The Reserve始终在其网站披露最新变现进展和支付计划,以及基金的资产情况。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危机,对于中投这样刚刚走出去的主权财富基金而言的确不走运。承载着巨额资金的中投,一举一动自然为人关注,作为主权财富基金的“新同学”,中投的表现似乎还需要给予的时间。(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