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已持续七个月 年内加息可能性仍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负利率已持续七个月 年内加息可能性仍小

2010年09月14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新高,负利率水平扩大至1.25个百分点。市场认为自今年7月份开始宏观政策局部已有所放松,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8月份数据还显示经济下滑势头暂有所放缓。

  一问全面通胀是否来临

  非食品及其他商品价格涨幅不大

  CPI连续上涨,创22个月新高后,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全面通胀时代是否已经来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因素依然是推升CPI走高的重要原因,并不是由内部需求带动的。与此同时,PPI走势二季度是年内的高点,目前已经处于回落的趋势,这对通胀后面的压力是在减少的。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称,8月份CPI上涨全部是食品价格造成的,非食品通胀还在减速,而2004年和2007-2008年加息的时候物价是全盘加速的。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SMRA)分析师Tom Orlik认为,中国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创下年内高点,但在非食品及其他商品价格涨幅不大甚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同比上扬7.5%的食品价格成为当月物价的主要推手。

  二问CPI将向上还是向下

  四季度CPI将回稳

  诸建芳表示,蔬菜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在9月份后会回归到常态,因为CPI三季度是全年的高点,四季度会回稳。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亦认为3.5%应是今年的CPI的顶峰,今年剩余时间会慢慢下降。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反弹至13.9%,高于7月的13.4%,但上游行业中的工业产出下降,将继续引领整体工业活动进一步回落。此外,仔细分析投资、零售及贸易等数据,亦显示经济增长的动力仍有放缓迹象。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中国未来几个月CPI 通胀率将呈下行趋势,从而为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扫清障碍,尤其是在投资领域。美林银行及美国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在供给方面,由于PMI及IP(规模企业生产总值)都在反弹,相信中国的CPI很快会降下来。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在洪灾之后继续上涨,但食品价格可能将随着天气状况的改善而趋于正常化。

  三问央行何时加息

  多数专家认为今年加息可能性小

  从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2.7%以来,中国此轮“负利率”已持续了7个月,民间加息呼声强烈,但多数专家认为今年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小。

  基于物价并非全盘上涨的考虑,彭程认为今年不会加息。“明年就不一样了。国际经济应该稳定一些,中国来自内外的流动性仍然过剩,人力及各种工业成本上升基本成定局。所以,明年通胀将比今年高,一定要加息,而且需配套其他改革。”

  宋宇表示:“很快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这需要管理层的批准,而他们对增长放缓仍十分担忧。另一方面,由于上游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可能显现,PPI通胀率可能在9月份反弹。此后的走势将取决于国内政策/实体经济增长以及油价的变化。从PPI到CPI通胀率没有必然的传导效应,因此,近期上游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并不一定意味着CPI通胀率压力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升。”

  基于8月份是CPI高点的判断,诸建芳认为利率调整可能性较小。鲁政委也认为,加息在年内根本没有任何可能性。然而,有一些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例如,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1日表示,中国当前物价增速较快,经济增长态势不错,流动性较为充足,如果在最高时间点增加一点利息率,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四问经济是否进入滞胀

  8月实体经济反弹幅度加大

  中国GDP增长在告别一季度的双位数增长后,增长率一度放缓,物价却节节攀高。中国经济会否陷入经济增长放缓物价却连续上涨的滞胀状态?

  对此经济学家的看法是否定的。由于进口和信贷增长比较快,8月经济增速反弹,下半年经济急速下滑或者深度回调可能性非常小。

  宋宇昨天对记者表示,实体经济增长反弹的幅度比同比数据变化看起来大得多。以工业增加值为例,其实际同比增幅较市场平均预测高0.9个百分点,较高盛的预测高0.6个百分点。

  尽管8月份实体经济活动数据的反弹令人欣喜,但随着9 月初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加快对众多重工业企业采取关停措施,短期增长面临着更多的不利因素。

  宋宇表示,政策的放松以及部分产能的关停凸显出当前复杂的政策立场,可以比喻为“一脚踩刹车一脚踩油门”。但是,一个季度前的政策可以比喻为“双脚踩刹车”,与之相比,总体政策已经有所放松。

  宋宇预计,这种看似矛盾的政策立场将会保持至年底。届时“十一五”规划将结束,因此降低能耗的压力会自动降低(未必完全消除)。同时随着银行获得新的年度贷款额度,2011 年一季度增长将受到明显的推动。

  五问政策走向如何

  更支持经济增长

  CPI持续上涨,每一次上涨均是猪肉或是菜价等食品价格首当其冲,食品价格与通胀就是根本的前因后果关系吗?部分经济学家对此并不认同。“中国的政策取向在7月份已有所放松,特别是加快了基建投资步伐,这刺激了经济与物价的进一步上涨。”王庆对本报记者分析。

  王庆表示,7月份宏观政策的放松对市场信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CPI及信贷增长都与此有关。9月底是政府对某些低效能的生产力的关停闭的最后期限,受此影响,9月份的GDP增长会有所影响。从第四季开始,相信政策会转向更支持经济增长。(记者陈海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