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协议Ⅲ尘埃落定 全球银行业整装待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巴塞尔协议Ⅲ尘埃落定 全球银行业整装待发

2010年09月14日 09: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2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下称“巴塞尔委员会”)管理层会议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会议通过了备受瞩目的加强银行体系资本要求的改革方案,即“巴塞尔协议Ⅲ”。它将与全球流动性标准一起,成为危机后全球金融改革的核心,其成果将提交给今年11月份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审议。

  巴塞尔委员会的一揽子改革方案最为重要的改变包括:将普通股构成的一级资本金比率最低要求从2%提升至4.5%;此外,要求银行建立2.5%的资本留存缓冲。这意味着将银行所需持有的一级资本金比率总要求提升到了7%。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当天表示:“今天达成的协议是全球资本标准的根本强化。”他表示,新协议“对长期金融稳定与增长的贡献举足轻重。过渡期安排方案使银行能在满足新标准的同时维持经济复苏”。

  巴塞尔委员会主席、荷兰央行行长魏霖克(Nout Wellink)表示:“更严格的资本金定义、更高的最低资本金要求,以及引进的新资本缓冲,综合确保了银行能更好地承受经济与金融压力,从而维持经济增长。”

  提升资本金要求——更加严格

  根据当天公布的协议细节,巴塞尔协议Ⅲ在提升资本金比率方面主要有以下新规定:

  1.一级资本金比率

  根据协议,普通股最低要求,即资本结构中吸收损失的最高要素,将从当前的2%提升至4.5%。这一更严格的要求将分阶段实施并在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1日之前实现。一级资本金(包括普通股和其他符合要求的金融工具)比率将在同一时间范围内从4%提升至6%。

  2.资本留存缓冲

  此外,巴塞尔委员会还引入了2.5%的资本留存缓冲(Capital Conservation Buffer),由扣除递延税项及其他项目后的普通股权益组成。这一留存缓冲的目的在于确保银行持有缓冲资金用于在金融和经济危机时期“吸收”损失。

  尽管银行在危机期间可以利用这一缓冲,但资本比率越是接近最低要求,受到的限制也会越大。一旦银行的资本留存缓冲比率达不到该要求,监管机构将限制银行拍卖、回购股份和分发红利等。这一机制可以防止一些银行在资本头寸恶化时也肆意发放奖金和高红利的情况。这项规定将于2016年1月起适用,并于2019年1月开始生效。

  3.反周期缓冲

  另有一项被称为“反周期缓冲”的资本要求,这一新的缓冲比率为普通股或其他能完全“吸收”亏损的资本的0~2.5%,将根据各国情况具体执行。“反周期缓冲”是基于一项更广泛的宏观审慎目标——要求银行在信贷过分充足的情况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对一国而言,这一缓冲仅仅在“信贷增速过快并导致系统范围内风险积累”的情况下才会生效。一旦“反周期缓冲”生效,将作为留存缓冲范围的延伸。

  4.杠杆率要求

  除了上述这些基于风险的资本要求,还有一项并不基于风险的“杠杆率”要求作为辅助。央行行长和监管机构主管集团在今年7月时曾同意,对3%的一级杠杆率在同一时期进行平行测试。基于平行期的测试结果,再于2017年上半年进行最终调整,并希望在2018年1月1日进入新协议的第一支柱部分。

  5.系统重要性银行

  巴塞尔委员会在当天的声明中还表示:“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损失吸收能力应该更高于今天宣布的这些标准。”巴塞尔委员会与金融稳定局(FSB)正在研究一项针对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综合方案,可能包括资本附加费(Capital Surcharges)、或有资本(Contingent Capital)、保释债(Bail-in Debt)等。此外,有关清算制度的相关工作也将持续进行。

  过渡期安排——时间充裕

  自从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银行业不同程度地提升了资本水平。然而,根据巴塞尔委员会全面的量化影响研究的初步结果,截至2009年底,大型银行整体上仍然需要“大量的额外资本来满足这些新要求”,而大部分小银行则已经满足了这些更严格的要求。

  根据这份新协议,所有成员国执行期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而且必须在此日期之前将协议规则转化为国家法律规范。

  新协议的严格要求将于一系列不同的过渡期分阶段执行,这也有助于确保全球银行业能在满足更高要求的同时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并进行融资,也为整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持。

  最终达成一致的落实期各项规则虽有所相同,但最晚至2019年1月1日。其中,资本留存缓冲的过渡期最长,将从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底期间逐步实施,于2019年1月1日实现。

  2013年1月1起,所有银行都将要满足以下有关风险权重资产(RWAs)的最低要求:普通股占风险权重资产比率达3.5%,一级资本金比率达4.5%以及总资本金比率达8.0%。其中,最低普通股比率和一级资本金要求将在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1日期间逐步分阶段实施。也就是说,2013年1月1日当天,最低普通股比率将从当前的2%升高至3.5%,一级资本金比率则从当前的4%上升至4.5%。这些比率将在2014年1月1日时分别再提升至4%和5.5%。一直到2015年1月1日完全满足4.5%和6%的要求。

  由于总资本要求仍然维持在当前的8.0%水平不变,因此无需改变。

  达标不成问题?

  高盛在9月13日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根据其对该行覆盖的欧洲主要银行的研究,仅有4家不满足2012年时一级资本金比率达到7%的要求。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当天的报告中指出,美国的监管者支持巴塞尔新协议,但可能会执行更严厉的标准。

  Keefe,Bruyette & Woods(KBW)亚洲分析团队在13日的报告中认为,针对日本银行业的研究显示,所有日本的主要银行都完全有能力在各阶段满足最低资本要求比率,但该行分析师不认为日本当局会执行“反周期缓冲”。

  德意志银行在12日的欧洲银行战略报告中指出,大部分国际银行的实际一级资本金目标将会在10%左右。大部分欧洲银行将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满足协议要求,而少数可能会延迟到2015年,都远远早于2019年1月1日这一规定的落实日期。(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