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人寿CEO:中国可能成全球最大保险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汇丰人寿CEO:中国可能成全球最大保险市场

2010年09月14日 09: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全球寿险保费下降了2%,但是中国内地的增速却达到了两位数。汇丰人寿CEO老建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快速增长的保险市场之一,并且拥有了一个巨大的保险市场,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2009年中国寿险市场渗透率仅为2.4%。比较其他成熟国家(超过10%),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保监会出台了大量的法规,以及针对行业发展的征求意见稿。老建荣表示,会计制度的调整对汇丰人寿的影响不大。“投资风险的保费部分从总保费收入中剔除,保险公司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及分析保费的结构,因而对偿付能力及风险管理,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保险公司对保障型产品和投资型产品业务结构的重新组合,保险公司也会积极开发升级保障型产品。”他认为,汇丰人寿的产品开发策略一直是以保障为主。目前该公司的保障类产品占到整体业务的90%以上。

  今年以来,中资寿险公司的冲劲相当足,从而使得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有不小幅度的下降。对此,老建荣认为,中国国内的外资保险公司的净保费收入在2009年的增速依然达到了18%,表明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稳定发展,“具体到汇丰人寿来说,我们在上海的发展只有一年时间,我们不仅仅关注保费收入及市场份额,更注重在本地建立一个稳固、高效的运营机制。”

  针对之前保监会下发的关于“2.5%”预定利率放开的征求稿,老建荣认为,传统产品的预定利率的市场化,将使保险公司拥有更大的空间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来设定传统产品的预定利率,给产品的价格设定带来空间。这有助于保障类产品的推广,及有助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提供给市场一个更平衡的产品组合,让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需要管控好投资风险。因为,在动荡的资本市场,高的预定利率将可能会让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风险来达到预设的投资收益率,从而影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

  “资产负债的有效管理是管控投资风险非常重要的手段,是确保保险公司长期健康运作的前提。然而,我们希望看到的不应该只是价格上的竞争,保险公司需要更注重产品的设计创新,服务品质及营运效率的提高。”老建荣表示,该公司未来业务的拓展,首先会在拥有高比例富裕人群的一线城市开拓业务,然后将业务延伸至二线及三线城市。

  “我们分公司的城市选择将跟随汇丰银行在中国发展。”他表示,“富裕人群快速增长的一线城市或省市,例如北京、广州、深圳将会是我们业务拓展的首选城市。同时,我们的计划是在5年内,将业务拓展至8个城市或省份。”(陈天翔)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