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潜规则灰雾层层 “套取手续费”连连上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潜规则灰雾层层 “套取手续费”连连上演

2010年09月14日 09: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一起由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相关经营人员“导演”的套取手续费的案件被曝光,所涉及的资金将近50万元,但这应该只是行业潜规则被揭出的“冰山一角”。

  又一“硕鼠”被曝光

  保监会于昨日对外公告称,钟某于2009年8月至2010年2月,作为深圳市财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驻湖南业务代表,在去年协助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将直接承保的中国教育工会湖南省委员会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虚挂为深圳财富经纪的中介业务,并以经纪费名义支付资金19.22万元。深圳财富经纪按一定比例扣除后,将剩余17.70万元转账支付给钟某的个人账户,并由钟某提取现金支付给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相关经办人员,用于支付中国教育工会湖南省委员会费用和其他费用。

  另外,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同样经由钟某协助,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将直接承保的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安心卡”和“安居卡”业务虚挂为深圳财富经纪的中介业务,并以经纪费名义支付资金38.26万元。深圳财富经纪按一定比例扣除后,将剩余35.20万元转账支付给钟某个人账户,由其提取现金支付给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相关经办人员,用于向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支付激励费用。

  对此,保监会给钟某开出了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的行政处罚。不过,截至目前,还未看见监管部门对平安产险湖南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的“罚单”。(陈天翔)

  并不复杂的手法

  由于保险中介的准入门槛降低,以及直保公司竞争的加剧,使得保险中介成为了一个鱼龙混杂的行业。近年来,在不少省份都发现一些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以经营保险中介业务的名义从事套取手续费的重大违法违规活动:保险中介机构伙同保险公司经常采用,如将直接业务转为代理业务并虚开发票、虚假申请批退、伪造保险赔案等手法,达到套取保险资金的目的。这类违规行为往往隐蔽性强,数额较大,既破坏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制度,又侵害了被保险人利益,须引起高度重视。

  手法一:虚开中介发票。保险中介机构根据保险公司编造的代理业务清单编造业务台账,开具中介发票,并收取保险公司给予的“报酬”。有时,保险公司还以手续费名义通过保险中介机构支付给指定对象。

  手法二:虚假申请批退。保险公司授意保险中介机构编造虚假申请材料,向保险公司申请批退保费(往往在投保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中介机构再将收到的“批退保费”给予保险公司或其指定对象,自身也从中获取不正当利益。

  手法三:伪造保险赔案。保险公司授意保险中介机构出具虚假的保险公估报告,据此列支赔款,套取资金。

  保监会中介监管部此前的一份调研报告在分析动因时认为,主要有五大因素驱动这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首先是出于商业贿赂的考虑,一些保险公司为争取业务,有时暗中给予投保单位及其关键人员账外财物。为增强隐蔽性,降低被查处的风险,保险公司往往通过中介机构套取资金,进行非法交易。

  其次,是降低税负。由于实际支付的手续费比例往往高于或低于税前可列支比例8%,一些保险公司为了用足“政策”,将超过8%部分的手续费采取虚假批退、做假赔案等方式套取资金支付;而不足8%的部分,保险公司也以虚开发票的方式将资金套取出来。另外,在向营销员支付手续费时,即使支付比例在8%以内,保险公司为了避免代扣代缴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也以虚开中介发票套取费用的方式进行转移支付。

  再次,是为化公为私。一些保险公司管理人员和内勤人员通过保险中介机构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小团体的福利甚至私分。

  第四,是变相降费。一些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机构套取资金给予投保人,从而达到降低保险费率的目的。

  最后,是掩盖非法业务。一些保险公司接受非法渠道的保险业务后,通过保险中介机构向没有获得经营许可证的个人和机构支付“手续费”。

  全国围剿“潜规则”

  中介业务和自有渠道一样,是保险公司最为重要的两大业务拓展渠道,部分保险公司来自中介渠道的业务甚至大大超过自有渠道。正是因为保险公司极力维护与中介方的业务关系,一层又一层“灰雾”弥漫在整个行业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保险第一大省的广东,该省保监局已向下驻粤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下发了中介经营风险的排查通知。这一排查工作,将持续3个月。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全国多地的保监部门也将于近期开始对辖区内的中介业务进行排查。

  多地保监局认为,保险中介的这些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损害了保险中介行业的整体形象,给中介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反映出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内部管理薄弱,经营风险极高。

  事实上,保监会在今年1月开始,就已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现场检查历时近6个月。保监会35个保监局共派出了检查组44个,查阅核对各类业务凭证近80余万份。检查了全国21家保险公司的58个基层机构,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

  截至8月25日,保监会的这次检查已依法处罚保险中介机构62家;向司法、税务、公安等执法部门移送的违法犯罪线索13起中有5起是保险中介机构。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