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新协议出台 “便宜贷款”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巴塞尔新协议出台 “便宜贷款”结束

2010年09月14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被视为近数十年来银行监管领域最大规模改革的新巴塞尔协议(Basel III),内容终于出台。全球27国银行业监管官员和央行行长组成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达成历史性协议,同意大幅提高资本规定,确保银行业能应付经济逆境带来的风险。协议规定,银行一级资本比率上调至6%,最具争议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则提高至7%,在6年内分阶段实行。分析家认为,银行业有较长时间作出调整,能纾缓集资压力。

  但英国银行业界警告,虽然新规定有助金融体系更稳定,但迫使银行增加资本缓冲,意味“便宜”贷款和按揭年代将随之结束。

  核心一级比率提升至7%

  新规定由2013年起开始执行,到2015年1月,全球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将由现行的4%上调至6%,当中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下限,则由2%提高至4.5%。各银行亦须设立不低于风险资产2.5%的保护资本缓冲,以及零至2.5%的反周期资本缓冲,由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分阶段执行。

  换言之,在新规定下,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将提升至最少7%,较目前的2%增加逾2倍,也高于美国去年银行压力测试后订立的4%强制门坎。

  若银行资本缓冲水平不足,将要在派息和高管薪酬上受到更严格限制。新协议亦修改“资本”定义,部分资产不再被视为适当资本,须于2013年起由质素更佳的资产取代。

  委员会:助避另一次危机

  新规定将迫使银行为更大规模放贷和投资留出更多资本拨备,或会减少大型银行的利润,业界警告此举将提高借贷成本,并限制放贷。巴塞尔委员会表示,新规定将有助确保银行体系避免另一次危机,并指已尽力解决各国对新规则影响经济增长的忧虑。

  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都出席了这次会议。20国集团领导人将于11月首尔峰会上正式批准巴塞尔新协议,再由参与协议的27国各自应用于国内银行。

  联储局支持新巴塞尔协议,认为将为加强银行业风险控制迈出“重要一步”;特里谢也表示,协议有助长期金融稳定和增长。一直要求放宽资本标准的德国,央行行长也对分阶段施行新规定表示满意。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