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业满足巴塞尔III新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业满足巴塞尔III新规

2010年09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巴塞尔资本协议将分阶段于2013至2019年期间执行,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13日表示,香港银行一级资本绝大部分由普通股组成,目前香港银行的资本水平高过协议的要求,因此认为新的资本协议对香港银行影响不大。他亦相信,香港银行并无集资需要。

  阮国恒指出,截至6月底止,香港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为15.7%,一级资本比率为12.1%,其中85.5%为普通股股本,换言之,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介乎10.3至10.4%。他指,即使扣除少数股东权益,香港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仍高于协议的要求,而香港银行至今只有一项为混合一级资本,即使落实扣减,对银行的影响亦有限。他又表示,即使计及部分资本扣减因素,不排除个别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两至三个百分点的变动,但对整个银行业的影响不大。

  在巴塞尔协议之下,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须达到7%或以上,当中包括2.5%的保留资本缓冲值,阮国恒指,若银行资本跌穿该缓冲水平时,其盈利分配,包括派息、花红等,将会受监管机构限制,惟细节仍有待落实。

  金管局将会按巴塞尔委员会的时间表,于2013年1月开始逐步在港落实新的资本要求,阮国恒指,本地的立法工作,将会于2013年前完成。巴塞尔委员会在考虑流动性方面,现时所接纳的高质流动资产为本地货币的本币政府债券,他称,由于香港有关债券数量不多,供应存在限制,而银行持有外币债券仍要研究,委会员仍在商讨之中,暂未有结论。

  曾俊华:通过协议是好事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表示,香港对银行的资本要求一向很高,金融海啸对香港银行业的影响亦非常少,通过新协议是好事,他亦相信香港一般银行都可以处理新的资本比率要求。

  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表示,协议可提高市场稳定性,由于新的协议分阶段进行,银行将有足裕时间作准备。他又指,香港银行目前的资本比率较现行标准高2至3%,因此不会有集资压力。他相信,未来数年,银行的贷存政策将有所调整,例如选择性地进行贷款,以符合要求。

  香港唯一一间发行混合债的银行—东亚银行,其主席李国宝表示,香港银行资本充足率处于良好水平,因此实施协议对香港银行的派息及营运影响不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