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障碍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三大障碍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10年09月14日 11: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从7月中旬开始到现在,到处向不同地区的客户推广这个项目,美国、新加坡等地都陆续去过,跟客户开研讨会。我亲身感受到,当地的银行和企业客户对此都很感兴趣。”对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开展,摩根大通中国资金管理部总监许晟昨日如此表示。

  自去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开展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达706亿元,是2009年下半年36亿元的近20倍。其中经香港处理的有503亿元人民币,占比为75%。

  海外企业和银行对接收人民币的意愿如何?许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是一个新业务,很多企业可能都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是想试试看,或者一个集团企业选一块业务量相对小的来试试。”

  三大障碍

  这种反应在意料之中。

  许晟表示,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当前海外企业考虑的最大问题在于三方面。第一,如果海外进口企业被要求向中国的供应商支付人民币,其人民币来源在哪里?第二,如果海外企业向中国出口,中国的买家向其支付人民币,这些人民币放在哪里?拿来做什么?第三,海外企业还会关心如何避险。

  “过去,境内企业的境内业务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用美元结算,这样就产生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风险敞口,这些风险由境内企业负责管理。如果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境内企业的应收款和应付款全都变成人民币,没有汇率风险,而汇率风险则变成境外交易对手负责管理。避险成为海外企业很大的挑战。”

  目前,海外市场人民币避险工具很少,最常用的为NDF(无本金不可交割远期合约)。此外,海外市场人民币头寸非常少。以香港为例,“目前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存款还不到1000亿元,只有900多亿元。”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日前对本报表示。

  大型机构积极参与

  虽然如此,随着一些大型境外金融机构陆续启动国际路演,向企业客户推介与中国的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目前一些有实际需求的海外企业也开始关注该项业务。据悉,在海外,汇丰、渣打和花旗等都在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地做路演,推介人民币结算。汇丰和渣打还向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提供交易收费折扣和其他激励。

  据许晟介绍,一些在亚太区存有地区性财务中心的跨国大企业就有此需求,这些财务中心往往负责整个亚太地区的采购,过去往往用美元去向海外的供应商采购,但在中国境内的收款则是人民币。现在这些财务中心可将对中国的所有进口和出口全部用人民币来标价和结算。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对本报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3~5年后应该有实质性的进展,5年以后的开放程度还要取决于未来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近期,一些国内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市场也将推出小QFII,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在境外多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比如股票和股权产品等。(秦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