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地方债明年应继续发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贾康:地方债明年应继续发行

2010年09月14日 14: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中央已连续两年为地方代发“地方债”。对于地方债明年是否应该继续发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债明年应该继续。

  金融危机肆虐之际,2009年,中国首次以中央代发的形式,发行了2000亿元3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今年,中央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考虑到地方财力一直存在缺口以及当前政府融资平台存在的风险,是否继续发行地方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针对明年是否应该继续发行地方债的问题,贾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继续。贾康补充说,由中央为地方代发地方债,是阳光融资,是比较规范的形式,应该来置换、替代隐性负债,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地方债的作用,还能够控制负债风险。

  贾康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出建议,“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其中“开前门”即中央应允许地方政府举债,以使其能筹集资金进行地方建设。

  近期,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商业银行截至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23%。

  贾康表示,最近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治理措施比较到位,既要保持地方融资平台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也要提高规范性。他解读说,银监会的数据说明明显有风险的为23%,换言之,3/4以上的没有明显风险,因此有信心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控制好。

  为抵御金融危机而出台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将在年底收官。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在高位放缓。针对“四万亿”结束后,中国是否需要像美国一样继续提出和执行财政刺激计划,贾康表示,需要看经济运行的情况,其中前三季度的数据是很重要的,上周出台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在过渡中。

  上周,财政部公布,8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至7.3%,是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速首度降到个位数。贾康表示,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在预计之内,之后几个月也将保持较低的增幅,全年财政收入增幅会比GDP略高一些,但不会太多。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的增长目标为8%左右,该目标与去年相同。(胡红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