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净资本紧箍咒 中融信托发行房地产融资新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不惧净资本紧箍咒 中融信托发行房地产融资新品

2010年09月14日 15:1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发布信托业净资本新规,被业内誉为信托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紧箍咒”。不过,净资本与业务规模严重不匹配的信托公司似乎仍在我行我素,其中,中融信托就于昨日再次发行房地产信托计划。

  近期,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也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对于净资本不能完全覆盖风险资本的信托公司,需要限期达标,否则将无法开展新的业务。

  然而记者昨日发现,此前净资本与业务规模已出现严重不匹配的中融信托仍在大力发展新业务。昨日,中融信托发行一款“中融-宜居发展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5亿元。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9月以来中融信托发行新品5款,相比其他公司而言产品发行数量居于前列。

  资料显示,在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居前的10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2009年末的净资产为6.75亿元,但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达到1315.33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95倍。如以净资本做比较,则这一相差倍数更大。但即便如此,中融信托既没有融资,也没有控制业务规模,仍在有条不紊地发行信托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分析指出,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将会有2/3的信托公司无法进行业务规模扩张。不过,目前多数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计划的热情并未减退,发行信托产品的数目与此前没有明显变化,仅仅是单款发行规模有缩减迹象。

  从9月以来房地产信托计划发行情况来看,产品发行总量为15款,多数发行规模不超过1亿元,明显低于此前的发行水平,另有2款发行规模最高达到12亿元和7亿元。(记者 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