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致国债销售遇冷 专家吁合理配置债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预期致国债销售遇冷 专家吁合理配置债券

2010年09月14日 15:48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公告,2010年凭证式(四期)国债于9月13日至9月27日面向社会公开发行。首发日上午,记者到多家银行网点进行了解,均未发现过去“抢国债”的现象。银行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前几期国债销售也很平淡。国债为何趋冷,投资者心态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收益不高 国债销售平淡

  2010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1年期票面年利率2.60%;3年期票面年利率3.73%。与银行同期定存相比,分别高出0.35、0.4个百分点。然而,这一利息优势对投资者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记者分别走访了南宁市东葛路、民主路、桃源路等路段的几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的销售情况均是比较冷清。在鲤湾路的一家银行网点,前来买国债的卢女士对业务的快速办理感到有些惊讶。她回忆说,2008年发行国债时,一大早就有许多市民赶到银行,生怕买不到,买国债排了很长的队。此次卢女士总共购买了5万元1年期国债,她说:“因为利率不高,这次是买得比较少的一次了。”

  家住南宁市新竹小区的欧先生有一笔1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他转为1年期定期存款。对于不选择国债的原因,欧先生认为,从当前控制通货膨胀、调控楼市等经济因素分析,央行有可能会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加息。如果进入加息周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很可能就要高于国债,所以还是把钱存在银行“观望”一下为好。

  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在加息预期之下,买国债未必是明智的投资选择。不过,从银行工作人员的分析来看,以10万元计算,1年期国债利息只比同期定存多出350元,两者收益差距并不大,这才是国债销售平淡的主要原因。

  流动性差 提前支取会亏本

  除了收益优势不明显之外,国债销售遇冷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流动性差。如果家庭理财计划没有做好,急需用钱而提前兑取国债,投资者就有“亏本”的风险。

  家住南宁东葛路一居民小区的冯先生说,过去他经常购买国债,但是最近几年不买了,原因是过去居民理财渠道比较单一,除了存款之外几乎没有其他投资。如今,基金、股票等等投资渠道有很多,加上要还房贷等,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用到一笔钱。如果购买了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是要支付手续费的。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此外,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36%计息;3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1年不满2年按1.71%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52%计息。冯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购买10万元1年期国债,半年内就兑取,0.36%的计息利率与活期存款是一样的,但兑取国债要损失1000元的手续费。

  对此,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张女士也建议,如果是资金用途不明确的市民,最好还是选择银行存款,以免“捡了芝麻丢西瓜”。

  专家建议:合理配置债券

  国债有优点也有缺点,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该不该买国债呢?南宁一家理财公司的国际注册财务规划师黄暄惠建议,是否配置国债,要从家庭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做到“扬长避短”。

  黄暄惠说,不同年龄层的人士,适合的理财渠道也不同。比如说离退休的老年人,平时除了银行储蓄之外很少选择其他理财渠道,国债就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对象。如果手里有几十万元的积蓄,这就不能小看国债比银行存款多0.35个百分点的收益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理财渠道相对单一的个人和家庭来说,固定的存款也是家庭理财的重要环节,如果短期内没有大笔支出,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

  “理财最关键在于资金安全,适当配置债券还是有必要的。”黄暄惠指出,除了国债之外,投资者还可以购买债券型基金、保本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等,将资金的分配做到“有攻有守”。(记者 廖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