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跑马圈地 评估模型待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跑马圈地 评估模型待完善

2010年09月14日 16:1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今的世界俨然进入了一个后危机时代。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速,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汇管制逐渐放松。国内现金管理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集团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的趋势愈发明显。新的结算中心、财务公司等不断成立。另一方面,2009年以来的迪拜危机、希腊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总在提醒我们: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退。

  而在国内,房地产遭遇新政调控,政府融资平台系统性风险端倪初露,股市再度深幅调整,通货膨胀与流动性过剩同时出现……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在这个充满希望和变化的市场中洞察先机、提高现金及财资管理效率并降低风险,是后危机时代每一个财资管理者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由于国内关于现金管理行业的综合性研究报告还属于空白领域,这次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发布的《中国现金管理行业白皮书》是全国银行业首份调查现金管理研究报告,在现金管理领域具有突破性的历史意义。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国内现金管理业务发展尚处初级阶段,一系列的内外部阻碍和壁垒仍在限制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这其中包括三跨(跨银行、跨币种、跨境)平台、盈利模式、创新不足、监管滞后等等。这就需要商业银行、企业以及技术第三方共同面对,加强研讨与合作,共同推动现金管理行业的进步和繁荣。”

  27家银行开展现金管理业务

  为了对中国国内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状态进行深度分析,银联信历时三个月,对全国所有6家国有商业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近140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专项调查,各项调查结果已于近日公布。

  银联信现金管理专项研究小组调查统计后发现,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开展了现金管理业务的有27家,其中,开展现金管理市场推广传播的商业银行有19家,有15家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现金管理品牌。

  符文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国内各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的开展参差不齐,但因现金管理业务的开展对商业银行自身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要求较高,且现金管理业务通常需要面对企业集团的个性化需要整合全行资源开展业务,对商业银行全国性网点以及联网操作水平有较高要求,因此,开展现金管理业务的银行大部分是全国性商业银行。”

  资深财经观察人士、银联信分析师钟加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金管理业务在国内的发展势头迅猛,且业务水平正在从初级的财务管理向公司资金战略管理的更高阶段迈进。

  “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全国性商业银行基本上都已经推出了现金管理业务,这说明各银行对现金管理的未来发展都有所期待,各家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发展已呈现明显的跑马圈地之势”。他说。

  银联信现金管理调查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在已经推出了现金管理对公业务品牌的15家商业银行当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较早推出了“财智账户”和“蕴通账户”,招商银行推出了“C+现金管理服务”, 光大银行则推出了“阳光金管家”等对公业务品牌。

  银行现金管理评估模型建立

  我们注意到,十余年来,尽管现金管理业务在国内快速发展,以加速度的态势成长并日渐成熟,然而,此领域的理论研究目前还相对滞后,也没有一套标准来评价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的竞争力。鉴于此,银联信开发出国内首个现金管理竞争力评估模型,拟对国内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竞争力状况进行初探,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个合理而完善的评价体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银行理清业务发展的思路,并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并为银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银联信现金管理专项研究小组钟加勇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现金管理评价体系的初期建立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难题,目前在现金管理领域,银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口径,学术界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知识框架结构。

  “比如,在对现金管理业务规模这一指标进行描述时,广义一些的公司网银客户数,狭义一些的现金管理集团客户数、集团项目数、集团存款额度,流动性产品交易额度等,均被作为银行的统计口径。各家银行也缺乏一套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由于银行经营结构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统计口径相互各异的局面。因此如何界定现金管理业务的评价指标并构建一套评价体系,是目前理论界和实践界亟待解决的课题。”钟加勇介绍。

  银联信根据目前现金管理的现状,充分听取了银行专家的意见,在经过反复推敲后最终决定采用以产品、营销和服务三个维度的立体划分标准。具体从这三个维度,每个维度再细分五个指标,共计十五个指标来综合评估银行现金管理的竞争力。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认为,“对于国内银行业的理论界和实践界来说,界定现金管理业务的评价指标并构建一套评价指标体系,不但可以弥补行业空白,而且对于改善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现状,提升银行现金管理服务水平,乃至推动我国现金管理行业整体的持续健康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 (记者 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