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出现损失保险公司是否都会赔?答案不一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车子出现损失保险公司是否都会赔?答案不一定

2010年09月14日 16:24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1日早晨的一场特大暴雨,让不少杭州车主吃尽苦头。截至昨天18点,仅人保杭州分公司接到汽车理赔案件超过300起,其中地下车库全被水淹导致车辆浸泡案件达到220起。

  大雨过后,车辆被泡,车子出现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是都会赔?答案是不一定。

  这场暴雨的重灾区——江滨花园里,有10多辆被淹的汽车只投保了交强险,没有投保车损险等商业险。这就意味着这些车辆的车主将无法获得保险公司赔偿。

  车损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火灾、暴雨、海啸等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大部分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除了地震。

  “这批车中不乏宝马5系等高档车型,这些车主可能平时用车次数不多,就只购买了交强险,可谁都没有想到,一场暴雨会让他们损失惨重。”人保杭州分公司的罗主任说,一辆被水浸泡过的宝马车修理费用至少15万元。

  罗主任说,对于暴雨积水淹车的案件,保险公司在判断是否要给予赔偿时,暴雨的大小是关键因素。

  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11日,在短短3小时内,杭州市区累计降雨量达到230毫米,刷新了2007年10月8日5时到8时(台风“罗莎”)杭州主城区日降水量191.3毫米的纪录。罗主任说,按照保监会提出的“暴雨责任”概念,凡是1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6毫米或者12小时内超过30毫米的都属于暴雨,230毫米降雨量绝对属于特大暴雨级别。

  罗主任说,上周六的暴雨后,江滨花园不少车辆被雨水浸泡时间长达数小时,肯定会对发动机、电路和灯泡造成一定破坏,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都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

  此外,上周六还有些车子是行驶陷入水坑导致汽车熄火的。罗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不在理赔范围内,因为这是车主对水面情况估计不足导致车辆受损,属于人为责任。

  在处理这些理赔案件时,罗主任发现,发动机浸水或者爆缸案件数量不多,说明车主们雨天用车的经验有明显提高,三年前台风“罗莎”让不少车主记忆深刻,很多人开始学习雨天用车,不少车主开始购买涉水险。

  所谓涉水险,是针对车辆在涉水情况下行驶导致发动机损坏而进行保障,这个险种为车主在水中启动车辆,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的“无知”行为埋单。“过去,车主对涉水险有误解,以为这个险种可以保很多零件。”罗主任说,涉水险只对发动机的损失进行理赔。记者 胡俊超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