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存一年贬125 银行稳健型中高收益产品告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1万存一年贬125 银行稳健型中高收益产品告急

2010年09月14日 16:40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新高。按目前定存利率2.25%计算,负利率进一步扩大为1.25%。更糟糕的是,受信贷类理财产品退市的影响,目前市场上稳健类中高收益银行产品已全线告急。

  1万元存一年贬值125元

  数据显示,我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2.7%的高点,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而8月份CPI数据还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

  以目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25%计算,如果在去年8月存1万元,今年8月到期后,连本带息共10225元。但由于今年8月CPI同比上涨3.5%,这10225元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875元,贬值125元。

  稳健型中高收益产品告急

  通过银率网了解到,上周至今在售的9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除去高风险的结构性产品外,投资期限在6个月(含)以下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无一超越3.5%,而投资期限在6个月到一年(含)的产品中,有6款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3.5%,其中中信银行发行3款,投资期限均为280天,起购金额1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3.90%。光大银行2款,投资期限289天,以5万元和20万元起点不同年收益率分别为3.80%和4.00%。中行1款,投资期限270天,起购金额2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3.90%。

  不过,由于僧多粥少,这些中高收益的稳健类理财产品早在上周就已经被提前预订一空。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理财经理表示,该行这3款产品在上周已被客户预订完毕。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的吴晓宏也说,光大银行的2款“T计划”定向产品也已售罄。

  多种渠道抗通胀

  CPI再创新高,专家也激辩加息的可能性。从理财产品的发行看,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加息的预期。普益理财统计显示,8月份中长期产品发行数量回落,3个月及其以下期限产品的市场占比继续增长,至六成左右,理财产品短期化格局进一步加剧。

  不过,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不要把目光都盯在银行理财产品上,让财富保值的渠道其实不少,比如黄金,虽然今年以来金价已经涨了不少,但黄金还处在牛市中,仍有上涨空间。

  另外,收益率仍处上升通道的债券型基金以及一些分红险和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是较好选择。

  不过,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家庭理财首先要买保险,防范生存风险。其次是适量的存款,以备不时之需,余下的钱在保值的前提下用来投资,博取增值的机会。

  延伸阅读

  30年来有14年出现负利率

  1980年以后的30年中,1年期存款利率年均为5.8%,而年均CPI涨幅为6%,实际存款利率为-0.2%。分年份来看,其中有14年实际存款利率水平为负。但在1997年以前,中国实行储蓄存款保值政策,当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率时,商业银行要对储户贴补存款利率低于CPI涨幅的差额部分,即实际存款利率至少为0而不会是负数。2003年再次出现负利率后,我国储蓄存款保值政策并未恢复实施,这几年我国实际利率水平为历史低点。 记者 陈家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