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英国仍坚持财政紧缩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英国仍坚持财政紧缩政策

2010年09月14日 17:4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8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揭示了喜忧参半的复杂经济形势。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第二季度英国零售收入、公共债务、就业形势等均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修正后为1.2%,较此前预计的1.1%略有上升。其中英国服务业较第一季度增长了0.7%,建筑业增长了8.5%,两者成为推动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英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好于预期,但下半年仍将面临诸多风险。

  就目前经济形势而言,英国政府仍持谨慎乐观态度,坚持认为采取紧缩财政支出和保持低利率的平衡政策是应对经济风险的最佳途径。英国政府还希望通过加大吸引外资和扩大对外贸易等措施,抓住新兴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实现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表示,目前削减开支并保持低利率政策是维持经济增长的最好方式,能够帮助消除当前英国经济最大的下行风险。英国央行官员普森则认为,第三季度出口数据、欧债危机演变趋势及通胀率等因素将成为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因素,央行将对10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作出总结,准确判断经济形势后再决定其货币政策走向。若形势出现恶化,不排除央行会采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措施。

  经济界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英国经济将面对多重挑战。一是大幅紧缩财政支出对经济的抑制作用将逐步显现。根据6月份英国政府公布的预算方案,到2015年前英国将实施1130亿英镑的支出削减计划和增税措施。这对私人消费造成的巨大压力将逐步显现,公共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有所下降。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由7月份的56.9降至54.3,低于市场预期,表明英国制造业增长步伐已大幅放缓。

  二是作为经济重要风向标之一的房价出现下跌。英国住房网站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英国政府严厉的紧缩政策抑制了消费者购房需求,截至8月中旬,英国房价指数环比下跌1.7%,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从而预示着英国经济滞胀风险增大。

  三是通胀隐忧加剧。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7月的通胀率由6月的3.2%降至3.1%,比央行2%的目标通胀率仍高出1.1个百分点。尽管目前由于政府紧缩开支、英镑贬值和油价回落,通胀率在年内有望得到控制,但明年1月起上调增值税的行动将可能再度推高通胀率。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近日表示,提高增值税可能令通胀水平在2011年多数时间内高于目标。分析人士指出,这从另一方面说明英国经济很可能陷入滞胀困境。

  四是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也对英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英国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和欧元区经济增速下半年都将明显放缓。另外,欧洲债务危机余波未平,市场对欧洲银行修复资产负债的能力表现出担忧,并导致近几个月来的金融市场动荡。

  为应对这些挑战,英国政府把大力吸引外来投资、抓住新兴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扩大出口作为增加就业、促进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依托。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大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英国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他承诺,英国政府将向外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包括降低公司税、提供专业的劳动力和减少经营限制等。商务大臣凯布尔也表示,外来投资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是英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英国贸易投资署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到英国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达54个,创历史最高纪录。英国贸易投资署最近还实施了“到亚洲做生意”项目,其目的是鼓励英国企业快速进军亚洲市场,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地区打造出口优势,为英国经济转型及经济复苏提供助力。(驻伦敦记者 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