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暂未全线贯通 市民概念尚不明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超级网银”暂未全线贯通 市民概念尚不明确

2010年09月16日 21:4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0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又称“超级网银”)正式上线运行,第一批通过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接入系统的30家银行机构将实现网上银行跨行支付的直通式处理,个人或企业可通过央行统一的操作界面,查询管理在多家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

  现在,“超级网银”正式上线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从衢城各家银行相关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由于各家银行的“超级网银”上线进度不一样,目前一些跨行账户管理功能仍不能实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超级网银”仍处在测试调试阶段,并未正式向公众开放推广。

  银行系统尚未全线贯通

  虽然“超级网银”已经上线半个月,但跨行的网银功能目前仍无法顺利实现。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工行、农行、建行、招行的“超级网银”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部分“超级网银”的功能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项目还没有正式对外推广,至于具体何时能够向公众开放使用,现在尚不明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央行为商业银行网银跨行支付搭建的一个公共平台,“超级网银”的上线得到了各家银行的追捧与支持。工商银行衢州分行结算与电子管理部门总经理叶茹和建设银行衢州分行会计营运部副总经理陈锦红表示,“超级网银”系统上线后,客户只需要通过一家机构的网银账户,即可方便地在不同机构账户间进行转账汇款、网络购物、网上缴费、投资理财等多种支付活动,对普通百姓来说,今后的金融活动会变得更加方便而快捷。

  但与此同时,对于网银系统相对成熟且机构网点又比较多的银行来说,“超级网银”的上线或将弱化这些银行自身网银系统操作简便、机构网点众多的结算优势,客户资源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而包括招商银行衢州支行在内的一部分网银系统比较成熟,但机构网点较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更多把“超级网银”上线看作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招行银行衢州支行零售部总经理何春生表示,招商银行目前在衢州只有一个网点,客户在银行开户时不免会产生账户资金管理不方便、银行网点离家较远等方面的担心,“超级网银”的上线,恰好可以解决这类问题,今后只要加强对潜在客户的网银业务操作培训,就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开拓市场。

  市民系统概念尚不明确

  “看到‘超级网银’上线的新闻后就跃跃欲试,没想到试了几家银行都说还没开通这项业务。”市民小罗是“超级网银”的忠实拥护者,从第一天看到上线新闻后,他隔三岔五地就要登录各家银行的网银去试一试,可是直到今天,他还是没能通过“超银网银”系统转成功一笔款。

  根据小罗的提示,记者登录了工商银行的网银,发现在“我的账户”一栏中已经增加了“跨行账户管理”和“网银互联账户”两个项目,其中“跨行账户管理”项目下又提供“跨行余额查询”、“跨行款项转入”及“跨行操作查询”三个子项目,但这三个子项目点击后显示:“该地区未开通此业务。”而“网银互联账户”则提供“签约/登记网银互联账户”等服务,目前已经可以使用。“超级网银”上线半个月,市民的反应到底如何?记者在几家银行的营业网点作了一项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市民对“超级网银”与银行网银两者之间有何区别并不清楚,对可以通过“超级网银”实现什么功能也不明确。一位姓陈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网银这么多,听着就感觉有点乱,如果不是非用不可的东西,他暂时不会考虑去尝试。

  而一些先前对“超级网银”有所耳闻的市民,则对“超级网银”上线后的具体操作程序、安全性、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姓刘的女士称,现在“超级网银”才上线不久,系统的安全性能不能保证,如果登录“超级网银”后出现资金盗用现象,责任应该算哪家银行的?一位姓胡的先生则表示,现在虽然超级网银系统已经上线,但是相应的管理办法、收费标准都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怎么操作也没有进行公开的培训和推广,真正用起来心里也没底,所以他会再耐心等上一段时间才会考虑去“尝尝鲜”。

  相关链接

  一、什么是“超级网银”?“超级网银”,是2009年央行最新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产品,通过构建“一点接入、多点对接”的系统架构,实现企业“一站式”网上跨银行财务管理。“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于今年8月30日正式上线,开通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14家银行接受了央行的验收,第三方支付企业并未参与。目前,“超级网银”具有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跨行资金归集、统一直联平台、统一财务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格式等七种产品特色。

  二、“超级网银”与传统网银的区别?“超级网银”:

  ◆能够实现跨行交易及查询等多项跨行间银行服务。

  ◆必须与所有的相关银行签订相关协议,可在网上签署开通协议,也可在银行柜台签署开通协议。

  ◆实时转账。传统网银:

  ◆只能够使用本行网银功能,不能实现跨行查询等功能。

  ◆开通哪家银行的网银,则与哪家银行签订相关协议。须在银行柜台签署网上银行协议。

  ◆延时转账。三、如何使用“超级网银”?步骤1:登录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步骤2:追加其他银行账户。

  步骤3:可跨行转账,实时到账;通过已取得授权的账户向他行信用卡还款;通过一行的网银查询已追加银行个人借记账户或贷记账户的余额或明细。(衢州日报 记者周星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