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上线 专家:养成良好使用习惯降低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超级网银上线 专家:养成良好使用习惯降低风险

2010年09月16日 22:05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网银使用习惯,降低交易安全风险

  日前,作为央行第二代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超级网银正式上线。目前有27家银行获准接入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可以实现跨行查询、跨行转账实时到款、跨行扣款等业务,同时超级网银所涉及的跨行转账费用和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多家银行,为市民一一解答。

  转账方便

  多数银行暂不提高跨转费用

  超级网银“一站式”的账户管理方式大大方便了银行客户。与此同时,超级网银的收费定价由商业银行自己制定标准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工行工作人员介绍,超级网银日前处于试用阶段,不建议客户使用超级网银。目前工行超级网银转账和普通网银转账收费标准相同。记者还了解到,中行、农行等银行的收费标准目前没有变化,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则表示试运行期间暂不收费。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招行的超级网银同城、异地跨转手续费略高于普通网银收费,但招行依然为金葵花客户保留了跨转免费的优惠。金葵花客户在使用超级网银跨转时依然不收取手续费。此外,金卡客户转账费用也是享有五折优惠。

  风险提高

  养成良好网银使用习惯

  安全问题一直是网银用户关心的话题。专家表示,“超级网银”推出后在线交易的规模必然扩大,由此衍生出的交易安全风险也将提高。与普通网银相比,一旦超级网银用户受到木马病毒袭击,继而泄露账号、密码甚至口令卡、U盾等安全信息被破解,那么用户失去的将不仅仅是一家银行的存款。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想要开通多家银行的超级网银,除了要经过复杂认证手续外,还需要在每家银行都办理U盾等“安全钥匙”。如果开通10家银行的超级网银,就意味着用户要持有10个U盾,作为硬件的U盾本身遗失风险也在提高。

  中行专家提醒超级网银用户,应该有足够的网银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网银使用习惯,首先要登录正确的网址,不要通过超级链接或代理服务器登录网银,并定期更新杀毒软件。此外,最好不要在公众场所使用网银,离开电脑必须退出账户,并清除网页历史。网银客户应养成定期察看“历史交易明细”的习惯,确保账户安全,每次登录网银留意“上次登录时间”是否与实际相符,多使用动态口令、数字证书等安全工具。(周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