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3月首次增持美国债 增持幅度达3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中国近3月首次增持美国债 增持幅度达30亿美元

2010年09月17日 08: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6日晚,美国财政部公布了7月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7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8467亿美元,仍位居各国首位,超过6月的8437亿美元,环比增持30亿美元。这是中国近3个月来首次增持美国债。

  或与7月顺差增大有关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闻岳春表示,7月份增持美国国债,最大的因素可能来自于7月份的贸易顺差增大。7月份实现贸易顺差287亿美元,创2009年2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贸易顺差加大,中国会配置一些其他国家的资产,比如说日本国债、美国国债等。对于市场上传言美国国债会降级的消息,闻岳春认为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示,8月份顺差200亿美元,7月顺差比8月份的还要多。外汇储备增加了,总要有投处,不光是美元,可能各种资产类别都有所增加。

  闻岳春表示,也有可能是中国减持了欧洲债券,然后转持美国国债。高赛尔研究中心贵金属分析师龚山强也认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国有可能是减持了一部分欧洲的债券,然后转而增持美国国债。

  不过从7月份美元对欧元、日元等全球主要货币的汇价来看,该增持有些让人困惑。7月份,美元对日元一直徐徐下挫,从7月1日的88.5下跌到7月31日的86.1,下跌了2.7%,欧元对美元从7月1日的1.22上涨到7月30日的1.30,上涨了6.6%。

  单月增持难言趋势性变化

  另外,美国财政部昨晚的数据还显示,海外资本7月对美国长期证券投资净流入612亿美元,较6月份的444亿美元高出168亿美元。美国国债的海外需求从6月份的339亿美元上升至738亿美元。同时数据表明美国国债的私人购买力度在7月份进一步加大,而官方购买速度放缓。

  7月份持有美国债排名第二的是日本,由6月的8036亿美元增至8210亿美元,增加174亿美元。第三为英国,由6月的3622亿美元增至3743亿美元,增加121亿美元。第四为石油输出15国,总计的美国国债持有量由6月的2230亿美元增至2238亿美元,增持8亿美元。第五为巴西,美国国债持有量由6月的1584亿美元增至1622亿美元,增持38亿美元。

  不过赵锡军认为,一个月的变化不能判断趋势,至少要看三四个月。

  对于美元等外币资产的投资价值比较,赵锡军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了,各国货币都在贬值。有些贬得多点,有些少点,表现在汇率上是各国货币都不稳定。同时大量流动性充斥在市场上,形成投机资本。加之经济恢复不稳定,缺乏明显趋势。由于经济发展决定汇率,经济基础不确定,汇率也就不确定。上述诸因素,加大了各种汇率的波动性,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不好把握。

  在对人民币升值影响方面,龚山强表示,中国在7月份增持30亿美元可能是出于外汇储备的一种操作策略,不会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影响。30亿美元的增持还不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如果未来几个月继续增持并且上100亿美元,就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很大压力。

  闻岳春也表示,该增持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这是比较正常的数字。(李静瑕)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