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监管传言折射市场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银行监管传言折射市场隐忧

2010年09月17日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出现监管部门提高银行监管指标的传言,先是传言监管部门研究将拨备率提高到2.5%,后又传言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拟提高至15%。虽然后者在消息传出当日被银监会否认,但这些传言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市场担忧国内银行体系风险。

  16日消息称,银监会为应对经济波动的缓冲措施,正在起草一份有关要求一级资本比例达到8%、整体资本充足率达到10%的方案。该方案最多将资本充足率提高4个百分点。而对于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将再上调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最高达到15%。这一传言虽然已被监管部门否认,但不能忽视的是这一系列传言反映出的谨慎情绪。

  在经历了去年的信贷大跃进后,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业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总和约3462亿元。与业绩增长相随还有规模的增长,截至2010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8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8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但是,这些增长的质量如何?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银行业靓丽数据的背后,依然存在着资产质量的隐忧。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公布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共计27200亿元的贷款余额,占总贷款额比例部分银行已超过20%。

  在4万亿计划中,鱼目混珠的项目难避免,这两年的贷款也不可能都发放给了具有良好信誉、可行性高的项目。甚至有人预计,如果出现房价下跌幅度超出预期、地方政府违约率上升的极端状况,不良贷款率可能从目前的1.3%跃升至两位数。

  此前盛传的银监会酝酿调整现有拨备的政策,就被理解为是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的一个佐证。有专家认为,虽然现行银行拨备覆盖率较高,但受贷款高增长的影响,并不能真实反映潜在的不良水平。故而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讨论调整现有拨备政策的可能性,即拟要求商业银行最早于2011年底按照拨备/总贷款比率不得低于2.5%的水平计提拨备。

  虽然近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有了显著改善,不良贷款余额及比例总体上延续了2003年以来“双降”的态势,但这一方面得益于银行三年来剥离、冲销不良贷款1.85万亿元,另一方面也受益于近年来贷款规模的持续高增长。

  古人讲“空穴来分,未必无音”,市场的担忧其实有相当的合理性。现在看来,对于商业银行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的持续高增长,外在的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贡献远远高于商业银行效率提高等内生变量改善的贡献。所以说,如果在经济转型期,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加之进程中不断累积的转型成本,这些或许都将拖累国内银行业。(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