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不断 日本政府干预能止住日元升势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日元升值不断 日本政府干预能止住日元升势吗?

2010年09月18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菅直人胜出的消息,在15日早晨一度将日元汇率推至1美元兑82.88日元的高位。随后一小时内,日元兑美元汇率突然下跌2%至84.59日元。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随后承认政府进行了干预。

  日元为何不断升值

  自2008年8月初至2010年9月中旬,日元对美元、欧元分别升值了24%、33%,创下15年和9年来的高点。日元俨然成了危机之后的强势国际货币。不过,分析指出,日元升值并非日本经济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实现了逆势增长,而是一系列经济金融事件累积的结果。

  危机后,相对于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与欧洲经济的主权债务问题,日本经济的表现虽不尽如人意,但依然保持了经常项目顺差,2009年日本经常项目顺差达到2.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6.1%,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02万亿美元。在美元和欧元前景难料的前提下,持续而稳定的经常项目顺差加上国际净债权国的地位,无疑使日元成为市场的次优选择。

  而且,虽然目前日本债务在GDP中占比近200%,但是国债95%都是日本国民持有,即政府债务中绝大部分都是内债,因此其遭遇大规模抛售的风险极低,对于有避险需求的投资者形成较大吸引力。

  此外,在过去15年里,外汇套利交易最受青睐的融资货币非日元莫属。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基准利率就大幅走低,并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投资者以极低的利率借入日元资金,经由外汇市场转化为其他收益率更高的货币或金融产品,赚取利差。然而全球危机后,套利交易的最基本因素——利差逐渐消失,主要货币也都纷纷贬值,投资者不得不赎回日元平仓,推高了日元汇率。

  一石激起千层浪

  单边干预汇率的做法近些年已淡出人们视线。此次日本政府一出手,便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与日元汇率相联系的,是日本经济复苏的放缓。分析指出,日本的银行利率已经降到0.1%,货币政策已基本失效。同时,日本债台高筑,财政政策亦难以作为。本月10日菅直人政府出台的不足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也让市场对日本经济进行彻底变革失去了希望。打出贬值牌,力求保持本币相对低值,日本的做法与金融危机后其他发达国家的做法并无不同。

  然而涉及到了切身利益,自然会有不同声音。据路透社报道,代表2000万个公司的欧洲商业联合会15日就对日本的做法表示了反对:“我们不喜欢操纵市场的行为。我们可以理解日本经济面临困境,但是这样的干预能有什么样的效果令人怀疑。”该组织一向反对任何可能危害其出口的措施。

  不过,日本政府的干预在日本出口型企业中引来一片叫好声。最近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的升值已分别造成约六成和五成的制造商蒙受损失。以日本佳能公司为例,其出口产品量占其总销售量的78%。据估计,今年下半年如果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在90以上,每上涨1日元,公司运营收益将缩水47亿日元。

  “如果日元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约80日元,那日本在全球市场就没什么竞争力,”日本船主协会会长宫原耕治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新政府不能容忍强势日元,应该采取相应措施。”

  日元升势很难停止

  此次是自2004年3月以来,日本政府再次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上一次,日本央行花费了14.8万亿日元,却未能在2004年底将日元汇率从107拉到102。此次干预虽立竿见影,但多数分析认为,长期看来,干预效果不会持续,日元汇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维持高位。

  有效的干预势必要配合其他国家的协调。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此次干预为单方面行动。正如《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所问到的,如今每天外汇市场拥有4万亿美元的交易量,单边干预汇率还能奏效吗?此次,分析师估计日本使用了20亿至170亿日元的资金。由于日本政府将持续干预操作,这一数额料将继续增加。尽管数额不小,但相比美元兑日元5860亿美元的日均交易量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与汇率紧密相关的自然是经济状况。世界经济自去年春天跌到谷底后,已经在逐步复苏,全球贸易在去年5月触底之后,也已迅猛反弹,但全球经济远没有到乐观的时候。对于债台高筑、经济困难的美国来说,美元一定程度的贬值是有利的。同样,货币贬值对传统上就主要通过外需拉动的欧元区经济,特别是德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也大有裨益。这说明,欧美联合干预促使日元贬值的概率极低。而日本单独采取干预措施,其效果也可能被美元、欧元的贬值所抵消。而且,就目前情况看,如果日元实际有效汇率突破80,动摇了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那么各国联合干预的可能性就很大了。张 红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