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力施压人民币 日干预汇市恐后继乏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美强力施压人民币 日干预汇市恐后继乏力

2010年09月18日 11: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和日元成为本周汇市瞩目的焦点,前者在“人民币法案”被推上浪尖的敏感时期连创新高,后者在日本新首相选举结果公布后突然升势受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两个特殊时间节点过后,人民币尚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日元的升值趋势则很难扭转。

  人民币续创新高 美方仍强力施压

  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72,至此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已累积攀升337个基点。

  然而,近期人民币的异动仍无法平息美国政府方面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无端指责。为了提振经济,尤其是在11月份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美国国会再度对人民币施压,就此展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本次听证会有两个焦点:一是中国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问题上是否取得“实质性”进展,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二是是否应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判断此政策对美国就业和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影响。

  据当地媒体报道,部分与会人士表示,平静的外交方式基本上已经失效,唯一引发争论的是应该尝试什么新方式。会上讨论最大胆的方式是,指称中国汇率政策违反了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与之相比,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则在会上称,虽然美国方面认为人民币被明显低估,但对实现美国的目标而言,将中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不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同时试图劝阻那些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强硬行动的国会议员。

  “美国此次放出‘人民币被低估’的言论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在人民币汇率的议题上,美国的风格向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预计,“鉴于中美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法案将导致两败俱伤,因此美国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的可能性甚微。”

  另外,盖特纳还表示美国会与其他国家联手向中国施压,并暗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应达到20%。谭雅玲对此指出,“美国在5年前曾指责人民币被低估了20%,如今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升幅已超过23%,因此美国又抛出‘人民币被低估’的言论是没有道理的。”

  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人民币目前缺乏大幅升值的条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收窄,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条件,人民币汇率的灵活度逐步增强,未来中国将根据自身需要调整人民币币值。

  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步伐是否会加快还很难确定,招商银行全球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建议,投资者不宜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寄予太高期望。“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助于向市场发出信号,即人民币对美元不会始终保持单边走势。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说,未来可以期待的新汇率政策,应当是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进一步扩大。”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则维持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升至6.55的预测。他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有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和遏制通胀,而且还能帮助化解来自外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加息时点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汇率是决策层可动用的另一个政策工具。”

  日本央行终于出手 干预汇市效果立竿见影

  本周另一个焦点货币日元的走势充满戏剧性。那些在菅直人赢得选举后仍持日元多头的交易商,在周末纷纷唉声叹气。

  由于市场原先判断日本首相菅直人不会干预汇市,在日本执政党党魁的选举结果公布后,日元的上涨更呈现了火上浇油之势,美元兑日元面临突破83整数关口。

  然而,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日元如此涨幅几乎把仍旧面临诸多问题的日本经济逼到生死存亡的角落,终于触及了决策层的底线。日本政府15日果断地在外汇市场通过抛售日元买进美元直接干预日元汇率,美元兑日元随即反弹至85上方,这是日本央行6年来首次直接干预外汇市场。菅直人17日重申,日本会对日元升值采取果断行动,致使投资者不愿意建仓,以防日本央行开始新一轮的卖出日元行动。

  日本干预汇市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但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称,由于日本政府采取单独干预行动而并非联合欧美等国来挽救日元,打压效果需谨慎看待。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日元空头,止损设在84.50下方。“日本央行此次干预,更多的是对市场做多日元的一个警示,心理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交易员表示,从长期而言,如果要进一步压低日元,需要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配合,而美欧似乎对各自目前的汇率水平比较满意,因此仅靠日本央行一己之力对抗全球汹涌而入的买盘,很难扭转日元继续升值趋势。

  日元因当局的干预而大大放缓涨势,美元指数却由于金融机构发布的报告而向下破位。

  美联储将于本月21日议息,是否会再次启动量化宽松政策成为市场焦点。对此,美国最大投行高盛在报告中预计,美联储将投放1万亿美元买债,并分批进行;另外,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也预测,美联储会在年内行动;巴克莱资本报告显示,美联储内部就是否大举买债存在分歧。上述消息导致美元人气急速恶化,美元指数出现向下破位的走势。

  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从技术图形上分析,美元指数的下降趋势仍未终结,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将再度下探,目标直指80整数位附近。

  记者有之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