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再现 爱尔兰债息创1999年来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欧债危机再现 爱尔兰债息创1999年来新高

2010年09月19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香港明报财经网报道,近周环球股市上扬,各地国债价格下跌,避险心态减低。不过,上周五的形势有点逆转,欧债危机重现,焦点是爱尔兰。市场忧虑该国为救本土银行须向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爱尔兰10年期国债孳息升了0.29厘至6.4厘,是欧元1999年面世以来的高位,与德国国债息差亦创下新高,欧洲其它财政高危国的债息也受牵连而扯高。

  周二拍卖国债 反应受注目

  欧债危机再起,欧元兑日圆连升五周后告亦回落,兑美元亦偏软,欧元兑美元跌了0.3%,报1.3047。由于市场形势严峻,汇商指欧央行周五曾入市买入爱尔兰国债以托市,但情况会否再恶化,仍要视乎本周二爱尔兰拍卖最多共15亿欧元的4年期及8年期国债的市场反应。

  爱尔兰为PIIGS五国之一(其余四国分别为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在金融海啸后被视欧洲政府财政上五大高危国。海啸源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倒闭近两周年,爱尔兰政府本月初公布有需要再为早被国有化的Anglo Irish 银行注资(2009年初政府已注入229亿欧元)。公众猛然醒悟海啸余波未了,一场激辩随之展开,究竟应否再以公帑拯救该银行,或是让银行的债券持有人承受损手后果。根据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估计,Anglo Irish银行的政府总援助金额可能要达350亿欧元。

  为打救银行 或向欧盟求救

  周五的欧债风波源起爱尔兰执政联盟成员John Gormley表示,若政府一如反对党要求,与Anglo Irish银行重议债务,该国的债券息差必然扩阔。

  ING集团债券市场策略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凡谈到息差扩阔,爱尔兰必然是最受影响,因她是欧洲经济最弱的一环,坏消息甚多,包括银行问题,政府可能要再削赤字,这会打击经济复苏。

  英国投行柏克莱资本发表报告,指爱尔兰未来可能要向欧盟及国基组织寻求财政援助,报告加重了投资市场的忧虑,尽管国基组织及该国财政部随后均否认要援助。

  欧洲受波及 资金避难德美国债

  爱尔兰债市的动荡,亦危及其它PIIGS的国债表现,葡德10年国债息差升至3.66厘,西班牙与德债息差亦升0.06厘至1.78厘。

  避险心态转浓下,资金流向德美的国债市场,10年期德债息差回落了0.05厘,报2.43厘,而10年期美国国债息差亦回落0.01厘,报2.75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