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巴曙松: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2010年09月20日 08: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政策要走向何方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要继续承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倒逼压力,刻不容缓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巴曙松是在昨日举行的《新疆跨越式发展下的投资机会》高端论坛上发表以上观点的。此次论坛由宏源证券和《新财富》杂志共同主办。

  巴曙松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要继续承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倒逼压力,刻不容缓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又要根据以往经济周期波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长期保持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巴曙松说,经济结构调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需求结构的调整、供给结构的调整和要素结构的调整。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城市化的路径与区域均衡发展;收入分配改革与消费扩张、投资和消费的结合点、外需的升级等是需求机构调整的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则是供给结构调整。要素结构的调整包括资源价格的市场化和环保收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均等化。

  巴曙松指出,结构调整中的经济需要商业银行及时转型,转型的关键是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提升风险定价水平,加强成本控制,提升客户经营水平,确保风险可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在论坛上明确提出,今年没有加息的可能。他指出,根据国际经验,中国经济现在处在结构转变拐点,在拐点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平均在7.5%-8.5%之间。同时,消费增速会加快。消费和服务业将会是中国经济中扩张的主要动力,同时传统工业行业的领军企业将会在整合中胜出。对于公众关注的通胀问题,王庆认为,通胀已经开始见顶,CPI会逐渐下行,到年底的时候同比增速会低于3%。(游芸芸)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