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或将中国所占成员份额提高至6% 与日本持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IMF或将中国所占成员份额提高至6% 与日本持平

2010年09月20日 09:19 来源:每日财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9月19日)有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将中国所占成员份额从目前的3.9%大幅提高至6%,与日本持平。

  除提高中国等新兴国家所占份额外,IMF还将下调一些欧洲国家的所占份额。上述消息称,IMF表示此举是由于近几年新兴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为使配额更能反映经济现实而进行的调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MF增加中国的成员份额在意料之中,中国在次贷危机中的表现以及总体的经济规模,已经可以支持中国的国际组织中占有更大的投票权并肩负更多责任。

  蒋舒指出,IMF在过去主要发挥着调节国际收支平衡的职能,目前,其除了作为国际经济信息的发布平台外,还肩负起向金融不稳定的成员国提供援助的职能。在最近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中,IMF就曾援助希腊400亿美元。

  在中国增加成员份额的同时,欧美的分歧却在继续。日前,围绕IMF改革,欧盟和美国互不相让。先是美国认为欧盟国家在IMF执行董事会拥有过多席位,后是欧盟官员对美国在IMF的否决权发起挑战。比利时看守内阁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史蒂文·范纳克尔则在公开场合质疑美国在IMF拥有的否决权。他说:“难道就美国一家在IMF拥有否决权是正常的吗?”目前,IMF的重大决策必须要获得187个成员国至少85%的投票权才能通过,而美国拥有16.74%的投票权,也就是说美国在任何一个重大决策上拥有实际的否决权。

  IMF成员份额是基于GDP、经济生存能力、和国际储备来分配的。目前的份额状况向欧洲国家倾斜,创始成员德国、法国和英国的份额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的位置,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与此相比,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并未得到充分体现。IMF成员配额决定了各国投票权,份额最高的五个国家有权任命执行董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在IMF中的份额为3.65%,拥有一个执董席位;而日本则拥有6.13%的份额和一个执董席位。消息人士称,中国的配额或将提高至6%~7%,持平或将超过日本。(许婧)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