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定之:建立以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框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蒋定之:建立以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框架

2010年09月20日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9月17日(周五)在上海称,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监管做一揽子计划,重点是要建立以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框架。

  蒋定之是在“2010第四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蒋定之表示,未来银监会对银行业资本质量的监管要求将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强调普通股和未分配利润在一级核心资本当中的主导地位,降低非普通股权的一级资本工具的权重,流动性监管也将被进一步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巴塞尔协议III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蒋定之表示,新巴塞尔协议对中国银行业的短期影响不大。

  “从资本扣项来讲,影响不大,而且我国银行业的资本质量和整体资本充足水平指标相比国际较高。”

  不过,他同时指出,信贷资产的高增长在很长时间会变为常态,因此资本补充、资本覆盖、反周期资本的提取等将加大银行的压力。

  因此,长期来看,“(新巴塞尔协议)会对银行业经营模式、盈利结构、核心竞争力提升等造成很大影响。”

  蒋定之认为,银行需要克服长期以来信贷增长缺乏有效约束、受行政影响较大导致信贷投放大起大落的局面,资本有效监管的制度框架至关重要。

  他并呼吁银行能够合理考虑转变增长模式,不要一味过度追求资产规模的扩张和市场份额的占有。

  此外,对于有关银监会准备在年底将银行拨备提高到贷款总量2.5%的报道,蒋定之回应称,从银行监管的角度看,中国银行业的拨备率比较良好。

  “从目前统计的结果来看,中国银行业的拨备占整个资产的比例大概在2.4%左右,五大银行拨备率达到2.5%,当然不同银行之间还是有差别的。”(贺麒麟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