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首先行动 将公布最新利率决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美联储首先行动 将公布最新利率决策

2010年09月20日 10: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银行将再度成为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沉寂多时后,美联储可能首先采取行动,而英国央行则将暗示继续按兵不动。

  美联储将在本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策。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同时承诺低利率水平将维持较长时间。改变将出现在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利率方面,美联储可能在不久以后,甚至在本周就宣布降低银行超额储备的利率。

  2008年10月份,在经过国会授权后,美联储开始为银行的超额储备支付0.25%的利息,此举不仅让银行有了无风险收益,也给美联储未来的退出政策预留了后路。

  在设计方案中,美联储只要调高超额储备利率,就可以直接提高市场真实利率水平(因为一旦市场利率低于超额储备利率,商业银行就会将钱存在美联储,所以超额储备利率实际上可以成为市场利率的底线),从而防止过高的流动性令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失效。

  不过现在美联储需要做的不是调高,而是调低甚至是取消(保留继续调高的法律授权)超额储备利率。

  美国的经济复苏正遭遇困难,而银行只愿意将钱存在美联储,或者是购买国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无风险收益率的降低将促使银行更多地偏向风险资产,比如增加贷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久前曾表示将竭尽所能维持经济复苏的势头,降低银行超额储备利率是目前最容易跨出的一步。

  美联储挽救经济的另一个可能的行动是增加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央行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挽救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需要政府扩大财政赤字来配合,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公布了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但这种更像是为中期选举拉票。在局面没有明朗之前,美联储在这个方面将按兵不动。

  相对于美联储,英国央行的选择更为困难。

  在本周公布的MPC会议纪要中,MPC委员们将可能表达出对于经济二次探底更大的担忧。英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正大张旗鼓地缩减财政赤字。

  另外,英国还有一个其他国家没有的麻烦,那就是通胀。8月英国CPI同比上升了3.1%,今年以来,英国通胀率都维持在3%的央行警戒线上方。虽然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通胀率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回落,但是央行不得不考虑通胀预期对于实际通胀率的影响。

  如果通胀水平持续维持在高位,而央行无所作为甚至还扩大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那么民众和企业将会预期未来通胀水平上升,这种预期将改变民众和企业的行为从而对实际通胀水平造成影响。

  所以MPC委员Andrew Sentence还在投票支持小幅提高利率,虽然目前他依旧在孤军奋战。但总体来说,英国央行将继续观望,2000亿英镑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将被保持,0.5%利率水平将被继续保持一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乙纯)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