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ETF飙升或成“双刃剑”或也成最终泡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白银ETF飙升或成“双刃剑”或也成最终泡沫

2010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重新变得不明朗后,贵金属产品成为了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替代选择。上周,纽约商交所黄金期货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ETF)中,白银却似乎要比黄金更加耀眼夺目。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白银ETF价格正在逼近2008年创下的历史高点。这在让投资者获得安全性和收益双重回报的同时,也增大了投资者未来离场的困难程度——白银ETF飙升势头已显现出越来越鲜明的“双刃剑”特征。

  ETF或逆向推升金属价格

  资产规模约为70亿美元的安硕白银信托基金,是白银ETF近期飙升趋势的典型代表。9月10日当周,该基金不但在上午的交易中突破了每股19美元的12个月新高,午后又继续上扬并将其在9月的累计涨幅提高到了8.4%。相比之下,500亿美元规模的SPRD黄金信托基金的当月涨幅仅为3.5%,白银投资产品的吸引力罕见地显著超越同类黄金产品。

  贝莱德集团投资组合经理凯瑟琳·劳表示,美联储在8月中旬做出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举动,同时,关于欧洲银行业和政府债务的担忧情绪也在重新抬头,这使得贵金属期货及投资产品的价格得到了投资者更多的关注。此外,工业用银需求预期的上涨,则让白银投资在产品上获得了额外的上行动力。

  数据显示,SPRD黄金信托基金也曾在9月突破了历史高点,但其涨势随后逐渐失去动力,掉头下行,并被安硕白银信托基金的表现所超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尽管贵金属实体价格才是其投资产品的价格基础,但目前的白银ETF更像是杠杆化了的黄金ETF。”劳说。

  此外,劳还强调,白银ETF的涨势也在逆向推动白银期货的价格,“贵金属ETF的价格走势既是市场需求的反映,未来也将是市场供给的一个影响因素”。她还认为,白银ETF之所以能在8月落后的情况下赶超黄金ETF,很大程度上缘于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容忍重新占据了心理上风。

  白银也是“最终的泡沫”?

  劳对于投资者重拾风险偏好的判断得到了晨星公司ETF策略师保罗·贾斯蒂斯的认同。后者认为,白银等重金属“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的风险”,但他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些贵金属投资产品并非传统意义上获得证明的对冲工具;“与黄金不同,白银与工业需求的联系很可能使其走势与经济状况在趋势上相一致,在时间上则有所延迟”。

  上述看法意味着,已在二、三季度出现放缓的全球经济走势,将可能反映在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的工业用银需求预期上,届时,白银期货及投资产品势必将面临下滑趋势。

  对此,美国Waverly投资顾问公司指出了白银ETF飙升的“双刃剑”特征。该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投资者或放大了白银投资产品的风险对冲功能、或为了获取投资回报而大规模进入白银ETF市场,而这将加剧一种隐患,即在白银ETF突然扭转势头下行时,造成投资者离场困难并进一步引发大规模损失。

  实际上,即使白银ETF投资获利的长期前景也值得商榷:“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9月15日表示,尽管黄金期货价格有可能在未来继续攀升,但他仍愿意将黄金称为“最终的泡沫”,目前的黄金投资“肯定是不安全的,黄金的涨势不会永远持续”。同理,被认为有能力在市场风险提供保值能力的白银投资产品,也存在着最终化身泡沫的可能性。(记者 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