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龙头净资本“小马”难拉业务“大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信托龙头净资本“小马”难拉业务“大车”

2010年09月20日 10: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批信托公司净资本与风险资本之比偏低,业务发展风险凸显,扩充资本金或调整业务结构成为信托公司新选择。

  监管层日前出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新规,结束了信托公司无限做大信托资产规模的时代。一批净资本较低的信托公司正面临管理规模受限的尴尬境遇,其中不乏中信信托等行业龙头。

  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相配套的风险系数调整表,研究机构测算后发现,除了近两年信托业务发展较快的英大信托、中融信托需要尽快加入增资行列外,居于信托业务龙头地位的中信信托资本金也稍显不足。

  现状:小马拉大车

  《办法》的核心约束指标为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此外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两个基础指标以净资本和风险资本为基础指标,在此之上通过比例测算进行风险管理。其中,净资本的基础是净资产,关键要素是风险扣减系数。风险资本的基础是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资产结构,关键因素则是各项业务的风险系数。

  而在证券时报此前独家获得的风险系数基础上,由用益信托研究中心进行的测算显示,行业内近年来信托业务发展迅速的部分信托公司,正面临巨大增资压力。

  其中中融信托注册资本仅为3.25亿元,但管理的信托资产却高达1315亿元,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2009年年报显示,中融信托净资产为6.75亿元。用益信托研究中心表示,中融信托业务发展速度令人感慨,但其风险也令人担忧。目前中融信托净资本与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仅为28.5%,远低于新规要求的100%。

  英大信托因管理资产规模过大,且净资本低于风险资本之和,同样面临较大的增资压力。数据显示,英大信托注册资本为15亿元,净资产为18.9亿元。粗略计算净资本为17.72亿元。该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为1476.79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7.97亿元。其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比值为98.61%,净资本/净资产为93.76%。

  值得注意的是,英大信托在2009年主要做单一类信托业务——多数为银信合作理财业务。在风险资本测算中,银信新规出台后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风险系数等同于集合类业务,但收益率两者却相差十倍以上。 此外,信托资产规模连续数年居于行业榜首的中信信托,2009年底信托资产已超过2000亿元。该公司信托注册资本为12亿元,净资产为43.4亿元,粗略计算净资本为24.8亿元。其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30亿元。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比值为82.67%,净资本/净资产为57.14%,面临着不小的增资压力。

  应对:扩资本或调结构

  截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信托业共管理约2.9万亿元的受托财产,而目前国内54家信托公司2009年底的注册资本合计只有606亿元,平均注册资本为11.21亿元,平均净资产18.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受新规影响较大的信托公司应采取两方面应对措施:首先是需要扩充资本金,提高净资本规模;其次则是调整业务结构,顺利实现转型。

  用益信托表示,信托公司至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扩充资本金:一是通过上市融资,目前如华信信托、百瑞信托、北京信托、华宝信托等公司正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但由于信托公司的盈利模式和信息披露问题,监管层对其上市问题一直较为谨慎;二是引进新的投资者或者原有股东增持,信托资产规模较大的前十家信托公司有较大增资压力,但因其控股股东均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因此增资扩股的条件完全成熟。

  鉴于信托牌照的稀缺性,有意参股信托的潜在买家不在少数,但当前信托行业良莠不齐,优质公司早已被大企业收至麾下,而业务排名靠后的信托公司虽长期在寻找战略投资者,但重组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一些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则可能被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或者大型国企收购,背靠大股东的资金实力继续发展。

  在业务转型方面,用益信托则认为信托公司应根据当前风险资本计算表,关注监管层意图,并尽量让业务向符合监管层要求的方向发展。(张 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