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周转难 专家支招可拿保单找保险公司借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资金周转难 专家支招可拿保单找保险公司借钱

2010年09月20日 11:1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提到借钱,很多人都会想到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但如果资质不符合要求,银行很可能惜贷;投奔小额贷款公司,利率又有点高。那么,一时之间需要资金周转,又不方便与亲戚朋友借贷,怎么办?理财师提醒说,别忘了手中的保单,它们能帮你解决燃眉之急。

  保单可以用来贷款

  汪小姐最近选中了一款分红险,可她仍然有些犹豫,“要5年后才能把钱取出来,万一中途急需用钱,退保可能连本金都捞不回。”

  保险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较差,若退保将损失较多收益,平安人寿资深理财师毕波表示,通过保单抵押贷款,消费者既能继续享有保障,又能缓解资金紧张,同时免去退保损失。

  哪些保单能借钱呢?又该怎样让处于“睡眠状态”的保单“活”起来呢?

  毕波介绍,只有具备现金价值的保单才能贷款,如两全保险、寿险、养老保险、万能保险以及分红保险等。一般而言,需投保2年以上,借款期限最长为6个月。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由于没有现金价值,或者现金价值很低,保单不能用来贷款。虽然投连险具有现金价值,但由于价值波动较大,无法确定现金价值,所以一般也不能进行质押贷款。

  “投保人只需带好保单、有效身份证明、被保险人书面同意贷款的声明即可办理。而且, 1~3天即可到账。”毕波说。

  保单贷款借款成本低

  吕先生是个体户,由于没有社保,他早早地为自己买了一款养老险。他表示,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熟人借钱不但抹不下面子,而且还要欠人情,于是他想投奔小额贷款公司。“一看吓一跳,一年的利率14.4%,比银行同期利率5.31%高多了。而且要求还挺多,需要2位有稳定工作的人做担保,而且只能是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移动、电信工作的人。有房产抵押的话,门槛就低多了,但利率也要6%以上。”

  根据政策规定,小额贷款利率须为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以内,意味着一年期小额贷款利率最高可达21.24%。如果保单积累的现金价值较高,所需数目不大,毕波建议通过保单贷款,“保单贷款利率与银行同期利率基本相同,成本比较低。”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保单贷款对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均有利。长期险的资金流动性较差,消费者若退保不但丧失保障,而且将承受较大损失。保险公司为消费者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可以间接降低退保率。

  保单借贷款挺“尴尬”

  事实上,险企普遍反映利用保单贷款的消费者并不多。一是消费者对保单贷款不太了解;二是贷款额度和保单现金价值挂钩,不能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70%或者80%。“现金价值小的保单能贷的钱少,解决不了问题,能够购买高价保单的消费者往往是优质客户,不愁在银行或其他渠道借不到钱。”毕波说,保单贷款陷入不为人知的尴尬。

  虽然保单贷款具备较多优势,但毕波提醒消费者,保单贷款仍存在一定风险。

  第一,如果短期内无法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无法按时还贷,那么可能会造成保单失效,从而影响保障利益。 第二,如果在保单贷款期限内,被保险人出险,而保单贷款本息未偿还时,保险公司会在给付保险金中扣除贷款本息,对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而言利益有所损害。(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