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伦敦纽约仍居榜首 香港逼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伦敦纽约仍居榜首 香港逼近

2010年09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最新版本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伦敦和纽约的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服务仍然在全球城市中位居榜首,但香港正迎头赶上。

  智库Z/Yen Group在对金融专业人士和办公室租金、机场满意度及交通运输等客观因素调查的基础上,每年发布两次对全球75个城市的排名。在以前的版本中,伦敦一般占据首位,纽约紧随其后,其它城市则远远落在后面。

  但是周一将发布的第八份GFCI显示,伦敦和纽约得分相差无几,分别为772和770分(满分1000分),而香港为760分,仅落后10分。在2009年3月的排行榜中,香港落后81分。

  开发并运作此项调查的Z/Yen副总监马克•耶恩德尔(Mark Yeandle)表示:“伦敦和纽约的得分有些下降。它们的竞争力大不如从前,而香港则在迅速赶上。”

  他预计,目前比香港少32分的新加坡可能很快就会加入三甲行列。这四大金融中心总计占到全球所有股票交易的70%。

  上海的排名也大幅上升5位至第六位,自2005年该调查推出以来首次进入前十。这个中国内地的金融中心在“人力”和“商业环境”两项中的排名都有明显改善,上升4位——分别至第六和第七位。现在前十名中总计有4个亚洲城市。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傅思途(Stuart Fraser)表示:“亚洲金融中心迅速缩小差距并不奇怪。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反映了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伦敦金融城既为金融城进行推广,同时也提供一些基础服务。

  傅思途接着说道:“亚洲金融中心展现出远大的抱负——许多中心建设了一流的基础设施以及似乎数不清的办公楼,面貌焕然一新,伦敦就更要继续努力,才能保持其国际竞争力。”

  GFCI过去由伦敦金融城赞助,但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Qatar Financial Centre Authority)最近取代了伦敦金融城的角色。卡塔尔整体排名第34位,但在“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这个新项中排名第七。

  伦敦在资产管理和专业服务方面继续领先,纽约在政府与监管和银行业方面排名第一,而香港在保险方面拔得头筹。

  耶恩德尔表示,此次排名反映了人们对伦敦商业和税收环境日益增长的担忧,同时还反映出对亚洲日益增长的热情,以及中国各政府部门与外国人接洽并提高其地位的一致努力,尤其是在监管事宜上。英国去年对奖金征收了一次性税项,并计划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征税。

  调查还发现,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开曼群岛(Caymans)和直布罗陀群岛(Gibraltar)等离岸金融中心继续遭遇逆风。它们的排名均告下降,延续了持续一年多的趋势。税收打击似乎是这种转变的根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