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银联之争推上WTO 两国贸易纠纷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VISA银联之争推上WTO 两国贸易纠纷升级

2010年09月20日 15: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最大的支付公司VISA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的争端,近日被美国方面推向了世界贸易组织(WTO)。

  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WTO申诉中国,指责中国歧视美国钢铁生产商和信用卡公司。

  昨日,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及WTO相关人士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他们已经接到了美方提交的磋商请求,并将按照既定程序行事,同时称按照规定,拒绝透露美方具体要求。

  截至发稿,银联方面对此亦未作表态。但一位银联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此次申诉主要涉及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交涉,VISA一系列动作的主要目的仍是进入中国市场。

  时机微妙

  业内人士称,USTR的这一提交时机颇为微妙。

  就在同一时间,美国国会众议院筹委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当地媒体普遍猜测,奥巴马政府在国会指责其敦促人民币升值不力的重压下,向WTO提交了上述两个贸易申诉。同时,也是中美贸易纠纷升级的标志。

  与钢铁纠纷相比,VISA与银联的争端,由于涉及金额更大,加之前段时间VISA封堵银联境外通道,持卡人境外刷卡受限,因而备受关注。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方面是“有选择地”提出磋商请求,而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重视电子支付领域。实际上银联系统对国内支付、清算和反腐等起到很大作用,一旦国内支付清算系统向境外组织开放,这些组织即可通过数据对居民日常消费、房屋汽车等大额支付、企业批发等进行分析,从而根据偏好在产品和产业上更好地“打入”中国市场。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银联和VISA双标识信用卡的发行尚未受到影响,目前还处“观望”状态,但可能会有一些客户为了避开“风头”选择银联和万事达等其他银行卡组织的双币信用卡。

  中方回应

  中国商务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美方的请求已经交由条法司具体负责。而此前商务部发给有关媒体的书面回复称,“中方认为,我有关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是符合我世贸承诺的。中方将仔细研究美方提起的两项磋商请求,并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据悉,针对美国就上述两起贸易申诉所提出的磋商请求,中国有10天的时间进行回应;磋商期为60天。磋商结束后,美国可以向WTO请求成立争端解决小组。

  “如果进展顺利,也要一年之后才能看到结果,我对结果感到不太乐观。”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介绍称,VISA与银联的争端由来已久。银联是在中国央行的安排下创建的,股东是80家中国的银行和其他国有机构。数年前,为了拓展国际市场,与VISA合作,与银联在国际市场上业务进展迅速相比,VISA在中国国内的进展却不那么快,VISA因此而颇有怨言。

  今年6月,VISA国际组织曾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强调,从8月1日起,各银行在处理某些国际支付交易时不要使用中国银联的网络,同时将对境外违规收单银行采取惩罚措施。

  “目前,名义上这个市场是开放的,但是在电子支付领域,由于银联在中国入世以后才成立,确实需要扶持,这在VISA看来,有排他性垄断的嫌疑。”屠新泉说,“目前,银联不仅在国内发展得不错,在境外市场也很有竞争力,尤其是香港。我个人认为,已经是时候开放性竞争了。”(郭丽琴 曹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