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三创新高:主权债务危机避风港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金价三创新高:主权债务危机避风港效应

2010年09月20日 15: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则美联储将实施定量宽松2.0的传言,让国际金价轻松再创历史新高。

  9月14日,出乎大多数人年初的意料,金价突破了每盎司1265美元的历史新高,创出1282.9美元新纪录。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黄金已成为最佳投资品(见图1),是唯一的三度创出历史新高的投资品,比2008年3月的1032美元,上涨了24.2%。排在第二位的是白银,已逼近历史高点。

  黄金为什么不受金融危机影响,反而屡创历史新高?贵金属缘何成为最强劲的投资板块?

  两次新高与两次主权债务危机

  作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主要用于打造首饰作为嫁妆)大国,印度在金融危机之后,黄金消费量大减,以前每年印度购买黄金在600吨上下,2008年下降到501.6吨,而2009年降到405.8吨。在消费需求减少的同时,黄金的投资需求,特别是标准投资金条却在快速上升。

  为什么金融危机以来,投资者减少了黄金消费,却增加了黄金投资呢?为什么投资者相对减少持有股票、债券、石油和粮食,而加大了对黄金的投资力度呢?因为黄金表现出了特别明显的主权债务危机的避风港效应。

  国际黄金价格在危机以来的二次新高,与两场主权债务危机密切相关。

  金融危机后,各国发行了巨量纸币,美联储甚至采取了定量宽松政策,即直接印刷纸币,主权信用货币(纯信用纸币)的信誉被严重透支,这种没有任何真实财富抵押的纸币令投资者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纸币越来越虚,而黄金作为“实”的物质财富,又是商品货币时代人类公认的一般等价物,其货币金融属性正在回归。

  第三次新高与美元主权债务阴霾加重

  最新一轮金价的强劲上涨,除了中国六部委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意见外,另一大主要动力是美元主权债务危机的阴霾加重。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前提事实是:2006年美国的GDP是13.2万亿美元,美国的资产证券(债券)化约90万亿美元,其金融衍生品是518万亿美元。即资产证券化总量约是GDP的6.8倍,金融衍生品是GDP的近40倍。2007年美元利率提升到5.25%,刺破了次贷和CDS泡沫,导致了金融衍生品泡沫的坍塌,迅速收缩了巨量的流动性,使得诸多金融机构现金断流,财务出现黑洞,破产倒闭。

  为应对次贷危机,美国以财政部和美联储为首,推出了一系列的救市方案。根据统计,各类救市计划涉及的资金已经高达7.8万亿美元,大体可以分为三部分:作为担保人、作为投资人和作为资金出借人。

  美国试图通过救市计划,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使美国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重现内生盈利能力,消化掉前期的金融衍生品危机。但这并不成功,救市近两年后,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在10%上下的高位,房地产价格仍在下跌,经济和金融紧缩局面并未真正扭转。

  然而,前期美联储和政府不惜代价救市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副作用,大量发行国债,甚至直接印刷钞票——定量宽松,向金融机构紧急输血,本质上是透支政府信用,即将金融机构的债务转嫁到政府头上。这致使美国的货币发行急剧增长,在金融危机以来的两年里,M0增长一万多亿美元,超过了美联储成立前95年的总和(8000多亿美元)。

  卖出美国国债已成美国头等大事

  美国救市筹资主要靠发行债券,2009年美国债券发行净规模达1.75万亿美元,2010年更是达到2.22万亿美元。

  如何如期卖掉这2.22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遂成为美国头等大事。其中,需要市场购买的债券发行量比2009年多了10倍。

  2009年美国债券发行净规模是1.75万亿美元,其中美联储各种救市计划大举买进约1.54 万亿美元,留给市场购买的只有1900亿美元。

  2010年美国债券发行净规模是2.22万亿,其中美联储可购买的限额只有2000亿美元,多项救市计划今年3月到期,留给市场自己消化的有2万亿美元以上。这就意味着,今年市场要消化比去年多出10倍的债券。

  美国国债2010年的净发行额是1.69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有8个买家,从大到小依次是:外国购买者、美国家庭部门、美国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商、养老金和保险公司、共同基金和ETF、货币市场基金、地方政府。

  这8大买家需求的上限是1.297万亿美元,下限是0.972万亿美元。这样一来,美国国债资金缺口就很清楚了:少则4000亿美元,多则7000亿美元。

  定量宽松2.0将进一步刺激金价上涨

  美国2010年前两期国债销售比较顺利,与迪拜危机和希腊危机密切相关,大量热钱逃离中东和欧元区,为避险购入美国国债,帮助美国国债的发行渡过了难关。

  但是,欧元区在5月8日宣布了7500亿欧元的拯救计划,并暗示在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发生时,将无条件接手危机国的国债,这使得欧元区的货币篱笆扎得更紧。而中国在过去7个月中曾经减持了85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2010年第三期国债发行难度大增。

  进入8月,美国第二轮经济拯救又起: 8月6日,奥巴马宣布了一项耗资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8日,奥巴马又宣布将向国会提出两套总额2000亿美元的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至此,该计划总额达到3500亿美元,接近第一轮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

  救市资金不断加码,美国国债发行量不断扩大,而市场承受能力已达极限,美联储将不得不直接印刷钞票来购买美国国债。这将使美元进一步失去信用纸币的合法性。

  纯信用纸币的最后合法性在于:一、纸币相对于黄金而言,是有利息的,但是自美联储将美元利率降低到了0~0.25%区间后,这个底线已失;二、纸币的发行必须是有国家财政信誉担保的,即市场愿意购买国债,而政府能够以税收来偿还国债利息。而美联储作为纸币发行者,又成为国债购买者,就完全成了美联储发行纸币和购买债务的自我循环膨胀的独角戏。美元正在失去最后一点遮羞布。

  在纸币丧失最后的合法性之时,在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际,资金从一种信用货币中逃到另一种信用货币中只是权宜之计,聪明的投资者将会恍然大悟,并回归货币的最基本职能——购买能够真实提供物质和文化价值的商品,而它的一般等价物是黄金。

  当然,如果中国经济崩溃和欧元区瓦解,美国二次复兴,美元二次崛起,黄金作为主权债务危机的避风港效应才会丧失,但这种概率相当低。

  简言之,中华元智库认为:主权债务危机将愈演愈烈,而黄金牛市方兴未艾。(中华元智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