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银行高息揽存首吃“罚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六家银行高息揽存首吃“罚单”

2010年09月20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愈演愈烈的违规揽储、高息揽储行为,中国银监会终于痛下杀手,向包括农行、光大、广发、平安、华夏和渤海银行在内的六家银行开出罚单。其中处罚最重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被上海银监局勒令暂停“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三个月。其他银行也被责令进行内部整顿,相关责任人调离岗位等处理。这是继银监会8月发出全国通知、严禁高息揽储后开出的首批罚单。

  六银行“涉案”

  据银监会通报,今年以来,少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行为有所抬头,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严肃查处了一批存在违规揽储问题的商业银行机构和个人。

  上海银监局根据举报核查,证实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存在对某家企业存款违规使用会计科目,并向该企业手工补计利息,套取不同账户间利息差,以及存款营销费用挂钩的问题。上海银监局对该分行作出暂停业务(暂停该分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业务,期限三个月),责令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等处罚。

  河北银监局针对华夏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有奖储蓄行为,责成华夏银行对该支行有关责任人给予处罚。山东银监局对华夏银行、渤海银行济南分行违规揽储的问题,责令相关银行对责任人进行处罚。深圳银监局在暗访中也发现光大、广发、平安和农行四家深圳分行存在违规揽储行为,已要求上述银行进行彻查。

  银监会严查还将继续

  今年以来,受资金紧张、贷存比指标考核等压力影响,不少银行从年初开始就显露出高息揽储的苗头,羊城晚报也曾就此做过深入报道(详见4月14日羊城晚报财富版报道《银行存款大战送金条》),当时银行祭出存款送金条、购物卡、花生油甚至直接返现等种种吸存手段。按银监会的定义,这些都属于高息揽储的违规行为。

  针对下一步监管,银监会称,违规揽储要从严处罚,并表示要从源头上防治此类行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以存贷款时点规模为核心的传统考核方式。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存贷款指标的月末、季末考核一直是传统考核方式,这直接导致每个季度末、年中时的六七月份,为“冲时点”达标,高息揽储情况尤甚。有鉴于此,据透露,现在监管部门已要求银行按旬上报信贷额度和贷款发放情况。

  不过,也有银行相关信贷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尽管16家上市银行中报的“贷存比”指标基本过关,但多数尤其是股份制银行都离75%的红线仅毫厘之差,这意味着银行业下半年的吸存压力依然很大。(记者刘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