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干预汇市引跟风 高收益货币水涨船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日干预汇市引跟风 高收益货币水涨船高

2010年09月21日 09:16 来源:证劵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继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干预汇市后,日本当局的口头干预仍未停止,有官员表示,政府最早将于本月底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起草补充预算案以提振经济,并以此应对日元升值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日元升值以及日本干预汇市的举措也引起连锁反应,不仅巴西央行准备跟进,包括澳元在内的高收益货币汇率也跟着水涨船高。

  日本政府拟追加预算

  日本新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昨日表示,政府计划在国会特别会议期间起草一份补充预算议案。对于追加预算的规模,玄叶光一郎透露,政府计划动用2010至2011财年的部分税收收入以及2009至2010财年的8000亿日元的预算盈余。

  补充预算是日本政府为了克服通缩以及日元升值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此前,日本政府已经宣布915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预算议案将遭到多方面的反对,补充预算议案能否通过可能将成为日本首相菅直人面临的重要挑战。

  日元持续走强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之一的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也未能幸免。日本养老基金主席三谷隆博昨日表示,日元升值拖累日本股市下跌,导致该基金在二季度出现近3万亿日元的账面损失。因此,日本养老基金正在考虑投资新兴市场,以寻求更高的收益。

  巴西或出手干预本币升值

  近期,由于外资不断涌进,使得巴西货币雷亚尔一路上涨。继日本干预汇市之后,巴西政府也将随时跟进。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表示,政府将采取合适的措施让雷亚尔不再升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巴西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各地投资者纷纷买进巴西企业发行的各种债券。此外,巴西石油公司进行的新股增发也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涌入,加上目前巴西银行利息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很多外国投资者将资金带入巴西,使雷亚尔面临升值压力。

  据悉,从上周开始,巴西央行已经逐渐加大在汇市的干预规模,动用主权基金买入现货市场上的美元。巴西外贸协会也表示,本币升值已经不断影响巴西出口,并且阻碍了跨国企业对巴西的生产性投资,因此期待政府采取措施稳定汇率。

  澳元升势强劲

  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干预汇市意味着将有更多流动性进入本已充裕的国际市场,为高收益货币进一步上扬铺好道路。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0.9469,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新高。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昨日表示,该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通胀率不会再出现下降,可能需要加息以遏止通胀升温。史蒂文斯的言论助推了澳元升势。但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对矿业公司的税收计划将打压澳元的升势。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澳元兑美元已累计升值11.4%。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澳元兑美元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但当前澳元已被高估27%,在今年年底之前,澳元汇率将下跌6%。(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