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决议或引发汇市剧烈波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美联储本周决议或引发汇市剧烈波动

2010年09月21日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以来,市场的目光就被日元和人民币所吸引,而在过去的一周,风险情绪的改善以及有关美联储即将开启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都令美元陷入疲软。本周美联储的决议可能引起汇市的剧烈波动。

  美元走弱

  在今年8月,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美元在避险情绪的支持下上涨,但上周市场情况发生改变,美元的涨势遇挫。

  由于美国若干经济数据的利好,全球风险偏好的情绪上升,加之市场预期美联储会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刺激美国经济,购买更多的资产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美元指数上周最低触及80.87的一个月低点。

  本周一,美元指数继续延续上周的颓势,而投资者无疑把注意力放在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市场关注是否有任何关于扩大宽松政策的线索。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公布议息会议的结果,不过目前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不会在此次的会议上进一步放宽政策。

  分析师们认为,目前的数据还不足以判断经济前景是否恶化到需要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因此现在行动为时尚早。

  上周高盛放出的有关美联储将继续刺激经济的消息被认为推动了美元兑多数货币的走软。高盛集团在一次电话会议上称美联储或将宣布一个新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刺激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而且该计划最早将于11月启动。对美联储扩大宽松政策的恐惧令美元陷入颓势,在此消息公布后美元全面走弱,并且美债价格上扬。同时,分析师们还认为,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水平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上周经济数据的表现使投资者风险情绪改善,也推动了非美货币兑美元的走高。在中国公布了工业产值等经济数据之后,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持乐观态度,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在四季度二次探底;另外,巴塞尔协议Ⅲ的执行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苛刻,也让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的问题暂时松一口气。而后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开始有起色,上周四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触及2个月最低水平,这或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好转,风险偏好情绪进一步上升。

  本周美联储的决议可能引起汇市的剧烈波动。值得注意的是,8月美联储会议将MBS的本金收益投资长期国债,并非市场原先预期的扩大宽松措施的规模,美元大幅上涨;但不知道这一次,市场对美联储的决议会如何理解,有的机构认为,如果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美元可能重新走高。

  澳元兑美元创两年新高

  非美货币兑美元取得不错的涨幅,其中澳元的涨势尤其亮丽。与中国需求联系紧密的澳元,在上周初就涨势惊人,乐观的情绪推动澳元不断扩大涨幅,澳联储主席周一的乐观言论帮助澳元攀升至0.9469的2年高点。

  澳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昨日表示,联储准备利用利率手段,帮助调控预期中未来几个月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

  不过他同时表示,澳洲乐观的经济前景中尚存在一些风险,其中包括中国经济放缓的幅度大于预期,以及金融市场重陷动荡。史蒂文斯称,若这些下行风险没有变为现实,那么澳联储就要致力于对相对健康的经济回升进行调控,而这需要运用货币政策。

  史蒂文斯的言论使市场对澳联储的加息预期上升,并推动澳元兑美元进一步上升。事实上,9月上旬公布的澳大利亚就业数据就已让市场对澳联储加息的预期上升,当时澳元兑美元也受提振走高。

  交易员们认为,澳元兑美元的走势在近期可能继续演绎,但这其中也存在风险,一些分析师认为澳元已经被严重高估。(肖妍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