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行经营状况披露 外资行利润增长难敌中资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分行经营状况披露 外资行利润增长难敌中资行

2010年09月21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过去4年,不过,由于外资银行大多没有发布单独中国区分支的财务报告,其经营状况一直颇具神秘色彩。近日,在华外资银行首度公开了2009年相关经营数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分析师对这些数据进行了统计和整理,数据显示,在华外资银行去年利润普遍出现下滑。

  “毕马威版”外资行业绩数据出炉

  根据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在华经营的外资银行2009年利润同比大幅下挫,其中汇丰在华利润降幅达到60%,截止目前,汇丰在中国有100多家营业部,其总资产规模在所有外资银行在华分支中居首。

  报告显示,2009年,汇丰集团在华实现税后利润7.18亿元,较2008年下挫60%;渣打银行在华利润下降34%,至4.23亿元。摩根大通在华利润下降21%,至6600万元。花旗集团等少数在中国拥有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没有公开相关数据。

  在这样“惨淡”经营业绩的映衬下,是国内银行同期盈利普遍出现两位数的增幅。2009年,工行利润大增16%至1286.5亿元人民币;建行利润增长15%至1067.6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交出的成绩单更为优异: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849.65亿元; 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708亿元,五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净利润总和达到2762亿元。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利润平均增长逾4成。

  这与2006年,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时,市场高呼“狼来了”形成鲜明对比。根据央行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显示,截至2009年末,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占比,已经由上年末的2.16%下降到1.71%,这个数据已是连续两年下降。

  外资行质疑数据准确性

  渣打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了解毕马威这份报告根据什么来计算的,“近几年来随着网点、业务量的增加,我们在中国的业绩实际上一直是在增长的”他表示。 据了解,毕马威报告中涉及的数据仅囊括外资银行在华分支机构,不包括这些银行对中国金融机构的投资收益或者为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承销所得收入。

  一位业内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单独把外资银行在华分支的业绩拿出来做比较其实并不全面。他表示,部分外资银行的投行业务承销收入、对中国国内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收益是很可观的,其盈利可能大大超过已披露的业绩。

  不过上述分析师也表示,现阶段商业银行业务中最赚钱的依然是存贷差收益,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明显处于竞争劣势。不过,外资银行的资产质量普遍高于国内银行,数据显示,外资银行不良资产率相对小于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外资银行在中国拥有的国内存款仍然十分贫乏,部分原因是建立零售网络速度慢。一位外资银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中资银行的网点扩张速度是外资银行无法比肩的。“我们可能一年才能开几家,没有网点的支持,业绩也难以得到很大提升。

  另外,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外资银行在明年年底之前存贷比需达到75%,而已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09年末大部分外资银行的存贷比都在这一数值之上。(记者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