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集团行政总裁:新巴塞尔将抬高银行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巴克莱集团行政总裁:新巴塞尔将抬高银行成本

2010年09月21日 1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巴塞尔协议、欧洲与英国的金融改革……更加严厉的金融监管措施无疑为英国银行业巨头提出诸多难题。

  将于明年3月底离任的巴克莱集团行政总裁韦骏贤(John Varley)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巴塞尔协议Ⅲ将使部分欧洲银行面临融资压力,而随着银行资金成本的提高,必将导致下游消费者融资成本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资本要求,欧洲银行是否有大量资金缺口?巴克莱的资本情况如何?

  韦骏贤:在巴塞尔协议Ⅲ正式实施前,欧盟的部分银行需要募集资本。从巴塞尔协议Ⅲ的最终结果看,宗旨是稳步缓慢实施,直到2019年实施完毕,从而减少对市场的影响。今年7月,欧盟对欧洲91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其中有不到10家银行没有通过,未来需要募集资本也是正常的。

  目前巴克莱的核心一级资本率是10%,一级资本率是13%,领先于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

  日报:巴塞尔协议Ⅲ将体现哪些监管趋势?

  韦骏贤:有两个重要的趋势:一是监管层将以更高的频率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二是银行自身对资本和流动性进行压力测试,测试在不同市场的极端环境下会发生怎样的影响。

  目前,监管层希望银行降低杠杆率,巴克莱最近3年杠杆率降低了一半左右,监管层也希望增加流动性,巴克莱最近3年的流动资金从100亿英镑增加到了1800亿英镑。

  日报:巴塞尔协议Ⅲ将给银行业和信贷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韦骏贤:大家对银行资金的来源问题关注还不够。如果银行资本不再由政府提供,就要由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资金,这些投资者必然希望风险资本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么银行的资金成本就会提高。

  目前,银行业的资本回报是低于资本成本的,这一点迟早要发生变化。银行好比制造业,投入品(资本和流动性)的成本增加,输出成本迟早要转嫁给下游,只要银行资本不是来自政府,就会产生这样的趋势。

  日报:这就是说信贷利率和成本都会增加?

  韦骏贤:以按揭贷款为例,巴克莱在英国有100万按揭贷款客户,2007年按揭贷款的平均成本约7%,现在是5%左右。由于最近3年基准利率一直在下调,个人、中小企业贷款客户追踪基准利率的变化,因此贷款利息是下降的。

  然而,相信到一定时期,各国的基准利率仍会上调,资本成本就会相应提高。未来10年,信贷成本肯定比过去10年更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