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还要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评论:谁还要美元?

2010年09月21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个迹象越来越明显:资源类股权在全球范围内被疯抢。除了各国的主权基金以外,对冲基金已经大规模加入了抢购行列。这预示着什么?

  笔者的判断是:资源类股权的溢价能力被大大提升,资源类股权的变现能力被大大提升。也正因如此,资源类股权的国际货币属性凸显,这种态势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变得更加明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欧元、日元等都出现了大问题,这些纸币的可信度已经被大打折扣。

  尤其是美元,当美联储在8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单方面宣布继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美元大有重回贬值通道之势,相应的,美元债券的价格下跌。

  美元债务过去一直是各国外汇储备和主权基金的主要持有对象,但现在到底还有多少国家愿意继续大规模持有?

  日本当然是个例外,它在亚洲的军事地位和政治地位还必须仰仗美国的撑腰,所以增持美国国债也必然变成交换条件。

  另一个美国国债的大买主是英国,这是历史渊源决定的,英国为了不在欧洲被边缘化,它也必须倚仗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但是,英国比较滑头,当美国宣布继续量化宽松的时候,它也紧随其后,实施量化宽松。为什么?实际上,这意味着你贬值、我也贬值,咱俩对着贬,并借以保持新增美国国债不亏。

  世界各国对美国国债失去兴趣,这对美国人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美国人希望:无论美元如何贬值,世界各国都要保持对美元债券的兴致。这可能吗?不可能怎么办?威胁。

  比如,当中国连续数月减持、至少不增持或尽量少增持美国国债之后,美国人一直十分着急,而他们能动用的“武器”几乎都用上了。比如轮换与印度、越南、韩国和日本举行军演,并把武器出售给它们。

  这是武的方面,文的方面就是逼迫人民币升值。8月13日,美国国会93名众议员联名签署信函,敦促民主党人采取行动,针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9月15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召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出席听证会并作证。

  我的理解是,美国国内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一浪高过一浪地施压,与美国在中国家门口频频军演实际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迫使中国回到“美元核心”的轨道上来。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中国主权基金更多地投向资源类商品,这些都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事情。因为,美元地位是美国经济利益的核心,是美国通过两次世界大战换回来的权利,没有什么比这个问题更加敏感。

  但无奈的是,金融危机确实使美国经济损失惨重,确实无法短期内复活。而现在的欧元,尽管已经遭受了所谓“主权债务危机”的严厉打压,但欧元区坚持削减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更加坚定地大幅削减财政开支。这势必会使欧元在未来凸显强势,更大程度上替代美元。这同样是美国人的担心。

  更重要的是,当世界各国的游资既不相信美元,也不相信欧元,而把更多的美元、欧元投向资源类股权的时候,美元的地位将更加感到威胁深重。所以,美国必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来挽大厦于将倾。从此意义上说,资源股的投资风险可能很大。(知名媒体人 资深财经评论员 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 钮文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