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快抢占移动支付制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银行加快抢占移动支付制高点

2010年09月27日 08: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服务和通信服务的融合已不可逆转,这也推动着商业银行在该领域不断创新。今年以来,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的战略携手,给其他银行带来开拓该领域的紧迫感。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与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首选信用卡为载体

  业内人士指出,通信服务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深入拓展离不开金融服务,随着3G技术的发展,银行延伸拓展金融服务终端也迫切需要与通信服务结合。

  从共同服务客户、方便客户的角度而言,金融服务与通信服务的初级合作早已开始——各家银行普遍选择了信用卡作为载体。而随着双方合作日益深入,信用卡所承载的服务内容在不断增加。

  今年以来,中行、交行、广发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与中国联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月末,广发行与中国联通战略合作的首个项目——联名信用卡已推出,据广发行相关人士介绍,双方的合作只是刚刚开始,下一个合作项目正在酝酿当中。而9月初,工商深圳分行则联手中国联通等机构推出国内首款手机信用卡。

  “信用卡本身具备的支付、透支功能决定了它成为异业结盟的重要载体,信用卡还可融入多种功能,因此通常成为异业结盟的首选。”广发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称。

  移动支付或加快普及

  由于一些参与方对合作主导权的争夺以及存在的技术壁垒,移动支付目前未能普及。尽管如此,各方并不掩饰对抢占该领域市场先机的“渴望”。

  在中国移动联姻浦发银行展示其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野心后,中国银联则联合18家全国及区域性商业银行、两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部分手机制造商共同成立了“移动支付产业联盟”。

  据工行深圳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移动支付需要解决发卡端和受理端两方面的技术难题,目前金融IC卡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非接触式受理机具的逐渐普及,上述难题已得到破解。而参与各方的互相协作和让步也推动了产品最终面市。

  据了解,工行此次手机信用卡采用的是人行PBOC2.0标准的芯片卡。就受理端而言,目前深圳已有2000多台支持非接触芯片卡的POS机,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万台。

  而随着越来越多银行发行芯片卡,以及一些城市支持非接触芯片卡的POS机的普及,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已趋于成熟。“预计随着市场培育成熟,移动支付将在更多城市得到普及。”工行上述人士称。(唐曜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