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贷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担保贷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0年09月27日 09: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达5547户,共筹集担保资金3389亿元,当年为3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额1079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国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7.5%。”

  昨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公布了此数据。与此同时,银监会相关人士也在该会上披露了担保行业清理整顿工作的进展。

  目前,担保行业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顿清理。今年3月8日公布实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最低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按这一规定,很多担保机构不能达标,有些机构注册资本金只有几十万元。

  按照监管规定,必须在明年3月底之前完成清理整顿工作,目前时间已过一半,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副主任文海兴昨日表示,继续整顿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从两个星期前银监会在东北多个省市的调查工作来看,目前各省市的工作进展不一,有些省的整顿方案还未做出来。

  半个月之前,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副主任朱永扬也表示,从清理整顿工作来看,目前在省范围内开展融资担保服务的担保机构,多数机构的注册资本已不少于1亿元;在地市本区域开展业务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一般是5000万元。

  据悉,目前,监管部门正敦促各省区市对照《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对现有的担保机构进行必要的改组改造,清理退出,以及尽快达到管理办法的要求。

  以广东为例,日前广东省金融办拟定的《广东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以珠三角为一类地区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其余为二类的地区不得低于5000万元。

  广东某融资性担保公司总经理对本报表示,按广东省的规定,很多融资性担保机构都达不到要求,但差距并不大。“要看融资担保公司的性质,有些针对专业市场,服务面比较窄,门槛就比较低,一般也能达到3000万元。而服务面大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门槛要求严一些,至少要5000万元。”

  该人士表示,按广东省的实施细则,目前对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整顿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对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来说,影响很小。但实力弱的公司,则面临想办法增资的局面,或者被淘汰。

  昨日,东北某担保公司人士也对本报表示,主要是一些小的民营担保公司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据文海兴介绍,规范整顿工作完成后,银行将只与持证的担保机构合作。

  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的统计,去年全国5547家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户数同比增长30.6%,增速提高20个百分点;注册资本金合计3306亿元,同比增长58.4%;去年担保业务增长49.5%。

  狄娜表示,注册资本过亿元的担保机构作用日益突出。去年全年,过亿元的担保机构已达1263户,占比22%,注册资本金占担保机构注册资本总额的62%,提供的担保总额占比74.4%。(秦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