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期货14.25%股权再觅下家 合肥风投或接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华安期货14.25%股权再觅下家 合肥风投或接盘

2010年09月27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情出现了反复。丰原生化手握的华安期货14.25%的股权目前还是没转让出去,前期关于“转让给肇庆中顺盈腾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申请没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受让方是一家担保类型的公司,如果收购一家期货公司,无疑风险偏大。有业界人士认为,该公司盈利能力太差,实力不行,因此,申请没有通过审核。这一点从证监会的审查意见里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其内容是“本着审慎监管原则,未核准此前股权转让事项。”

  14.25%的股权悬在半空,不上不下的又没个着落,丰原生化、华安期货都着急,于是又迅速找到了下一家——合肥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还是2850万元,华安期货已把新的申请报告递上去,继续等待监管层的审核批准。

  “落选”公司:扛不动风险这杆旗

  业内一直觉得“落选”的前受让方——中顺盈腾公司的实力令人担心。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还有一种说法,该公司实力“还可以”,只是公司类型不适合收购期货公司。

  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资产1.06亿元,净资产达到1亿元,年度净利润仅4.57万元,可是此次对华安期货14.25%股权的买价却高达2850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该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达到1亿元,但净利润和股权买价悬殊太大,收购的成功率让人担心,前次丰原生化出售公司股权的动作,确实显得匆忙了一些,急中出错在所难免。

  在记者继续进行采访时候,又得到一种说法,中顺盈腾公司实力其实“还可以”,但由于其公司类型是一家担保公司,并不适合收购期货公司,否则所承担的风险会很大,因此证监会“本着审慎监管原则,未核准此前股权转让事项。”

  市场人士分析说,归根结底还是这家公司实力不够,收购期货公司之后的抗风险能力很让人担忧。

  新受让方:安徽首家风险投资机构

  新的股权受让方是一家风投公司,全称为合肥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3亿元人民币,成立于2000 年。据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安徽省首家风险投资机构,受到了合肥市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比较广泛:通过参股、控股、担保的方式对高科技产业、企业及项目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为投资企业提供中介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资咨询及管理,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企业产权经纪服务。

  记者发现,股权转让公告中显示的财务情况跟其2008年相比,有了明显变化。

  从2008财务数据看,该公司经营还不错,2008年资产总额94070.23万元,其中包括53529.69万元的债务,全年净利润8675.67万元。2008年该公司账下的长期投资额仅为14599.85万元,而流动资产高达79395.20万元。

  而这次的股权转让公告中却显示,截止2009 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06亿元,净利润却是负的,在本次转让股权的公告里原文标明其净利润为1299.5万元。

  据了解,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合肥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将首付30%的股权兑价款855万元给丰原生化;待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文件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再支付剩余70%的股权兑价款1995万元。

  如此股权转让仍未通过证监会核准,5个工作日内,855万元将被返还,协议自行解除。

  两次转让之间的“无缝对接”

  在现如今期货公司这样紧缺的壳资源被纷纷收购之时,丰原生化却反其道而行之,急着想出手中的期货公司股份,一次不成,马上进行第二次的转让,而且“未通过审核的公告”和“新的股权转让公告”是同一天发布的,基本实现了“无缝对接”。

  究其原因,主要是丰原生化欲加快处置非主营业务资产,集中资源发展主业,同时补充流动资金。而接近华安期货的人士也对记者说,这跟此前发布的“一参一控”的政策也有关系。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明确指出:“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相关公司拥有两年的“缓冲期”,2010年5月31日是最后期限。而丰原生化的大股东中粮集团,目前已经全资控股了中金所的全面结算会员——中粮期货,旗下不能再有控股期货公司了。 (韩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