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价将继续高位运行 1月底是窗口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糖价将继续高位运行 1月底是窗口期

2010年09月27日 1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榨季增产仍为市场共识,但若按之前预计的小幅增产计算,糖价高位运行格局难以打破,甚至有望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再创新高。

  糖价有望创新高

  2009年10月本榨季开始时,国内潜在总供给量为产糖量1073万吨、工业库存数十万吨、潜在国家储备糖280万吨与进口量100万吨之和,总计将近1500万吨。因为2010年需求增长、储备糖大规模投放,储备糖库存已经大幅下降。因此,只有产量高于1230万吨,才能弥补本榨季投放的157万吨储备糖供给,使新榨季开始时与本榨季初时的潜在总供给量相当。但即便总供给量同比相当,只要需求继续增长,那么就算按照1250万吨的产量水平估计,都难以打压糖价大幅下行。在上述供需背景下,糖市在10月-11月呈现弱势震荡的概率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受进一步放储与ICE糖价下挫从而进口再度增加的影响,糖价还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但幅度不会很大,高位运行的局面将会持续,甚至有望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再创新高。

  之所以说幅度不会太大,一是因为需求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二是因为国家对进出口执行配额制度,历史数据看来进口量也就在100万吨上下,数量较小;三是因为本榨季国家累计投放储备糖157万吨,榨季初期估计国储潜在总储备量280万吨,其中包含有2010年要进口的40万吨古巴糖。目前国储只剩下123万吨,鉴于此预计国储不会在10-11月大手笔投放储备,而大规模放储可能要到12月,甚至更晚;四是因为到10月中下旬北方新糖就会上市,虽然可能会改观供应紧张的局面,但市场已经有传言南方甘蔗制糖企业将会推迟开榨,加上北方菜糖产量占比本来就比较少,对这种改观还不能太乐观。

  1月是窗口 天气是变数

  1月底是一个窗口期,因为实际产量到1月底时才能比较准确。因此,1月后产量会有修正。如果天气正常、增产幅度很大,接近甚至超过1300万吨,则价格自然会下跌,其后需求旺季退潮,价格还将持续下跌,累计跌幅不少;但天气不正常、增产幅度不如预期,低于1230万吨,甚至还不足1200万吨,则糖价还会节节升高,甚至激发市场再度出现抢购局面,糖价就会再上一层楼,而不仅是再创新高。所以,对于导致产量不确定性的因素——天气需要给予关注。

  最后有一点要注意,中国糖业协会将在10-11月召开新榨季第一次糖会,最主要议题是为新榨季估产估价。这次估产会对原先的预期做出修正,进而导致糖价上涨提前出现或跌幅加深。□广发期货 刘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