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理论存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易宪容: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理论存疑

2010年09月27日 14: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升值,近日还一度突破6.7大关。不仅如此,美国那边更是得一进二,不仅仅是几个国会议员大打人民币快速升值之牌,美国政府这次也大声嚷着要人民币大幅升值。

  其实现在根本就找不到一个计算均衡汇率的统一标准,而且从他国的经验来看,在美元本位国际货币体系下,想通过汇率升值调整国家之间经济关系根本就不可能,更何况现实世界里,人民币快速地升值也不一定就有利于美国。可美国总有些人纠缠汇率问题不放,对此我国不仅要有明确的态度,也得站在理论及舆论制高点,全面回击其不合理要求。

  目前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各种研究,基本上都是站在布雷顿森林体系黄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理论基础上的,但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早就崩溃了,故一些所谓的研究结果是站不住脚的。

  当前美国不少人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依据是美国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费雷德·伯格斯腾的研究,即全球经济失衡是贸易经常项目的失衡,需要通过调整汇率来解决。这种研究不仅其研究的取向令人质疑,而且其理论前提也不成立。其理论基础是1971年以前的“一价理论”,即在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全世界的货币与商品能通过黄金的比价计算出一个均衡价格。在这种情况,国家间的经济利益关系是能够通过汇率来调整的。但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商品市场,均无法找一个统一的价格衡量。特别是当商品市场与货币市场分离为两个市场时,两个市场的价格已无一价标准。因此,以此理论为依据来要求人民币升值,在逻辑上已经不成立了。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已超过20%,但国际贸易关系并没有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改变,反而因美国的金融危机面临的问题更多了。在这种情况下,欧美各国不认真研究国际市场各国的经济利益关系,也不改进国际货币体系所面临的问题,却一味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着实是缘木求鱼。

  几年来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欧美的经济问题并没有解决,受影响最大的却是中国,欧美的所作所为着实是损人不利己。比如,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突然出现快速下滑,这既有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更为重要的原因却是中国的汇率政策与中国经济的实际需要背离了,因为人民币快速升值让经济最为活跃的沿海地区经济增速大降。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争论已经有多年了,但很少有人对争论进行认真的理论反思。这些需要反思的问题包括:当前讨论人民币均衡汇率的理论模式前提条件是什么,其理论基础是哪里提出来的?人民币汇率与经常项目的关系是什么,其交易条件又是什么?如果其交易的条件不同,两者是否存在内在关系?还有,人民币与美元,两者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其比价的基础在哪里?美元是一种完全的本币吗?如果不是,其信用基础又在哪里?人民币汇率为什么可以盯住美元而不是其他货币?人民币升值或人民币汇率变动真的能够调整中美之间的经常项目下经济关系吗?

  如果对理论问题都没研究分析清楚,就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那么受到伤害的肯定是中国。如果中国经济也如日本一样面临20年的困境,那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也是不负责任的。

  总之,对于最近人民币快速升值,我们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厘清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本质,防止陷入圈套。因为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的基本面而言,根本不存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理由。对于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叫嚷,我们要坚决回击。 (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