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若大幅升值中国出口企业将面临严重冲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若大幅升值中国出口企业将面临严重冲击

2010年09月27日 17: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实地调研广东、江苏、山东等地出口企业后发现,人民币若短期内大幅升值,将使得一批传统行业的出口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许多企业将因此倒闭,进而影响到就业和社会稳定。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对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形成压力。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98。自6月19日中国央行重申汇改至9月21日的3个多月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

  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经过前几年的资源、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涨,纺织、服装、鞋帽和玩具等传统行业的出口企业多数成为低利润率或者是微利的行业,并没有相应的空间来消化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各项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传统行业的整体水平不高,但直接或间接吸纳了数千万劳动力,充当着社会稳定器作用。一旦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导致大批出口企业倒闭,大批工人失业,农民工大规模返乡,不利社会和谐稳定。

  广州花都宏源摩托车外贸企业负责人钱进对记者表示,目前欧美接连对中国出口的电子机械等产品开展“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摩托车等机械行业的外贸利润率甚至还不到5%,企业生存已很困难。

  “第四季度是中国出口贸易的旺季,许多订单准备在近期结汇收款。如果人民币升值加快,企业结汇时必将遭受重大损失。”他说。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和当前中国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形成叠加效应,影响全球贸易复苏进程。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最新调查显示,广东外贸企业近期生产成本持续大幅上升。其中,今年以来,企业用工成本普遍提高20%左右,六成以上的企业预期年内薪酬仍将上涨。

  同时,外贸企业原材料购进成本普遍有10%左右的增长,钢材、铜材、塑料、棉花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另外,用电成本上升、海运成本成倍提高,也加大了企业的成本压力。

  “中国外贸企业远不能说已经克服了金融危机,而美国政府持续施加压力让人民币升值只会让这些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他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