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改进险资运用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吴定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改进险资运用监管

2010年09月27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保监会官方网站报道,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9月27日召开的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要坚持“安全、稳健、效益”的方针,着力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着力加强改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着力健全保险资金运用体系,着力加强资金运用能力建设,促进保险资金运用又好又快发展,为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

  吴定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机制。防范资金运用风险、保障保险资产安全,是保险资金运用必须始终坚持的生命线。全行业要高度重视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防范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加快推进资产托管制度。制定发布《保险资产托管管理暂行办法》,督促保险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托管。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开业前必须建立资产托管制度,提高保险资产运作透明度。要加大现场检查力度。针对保险资金运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因素,以防范违规投资、防范盲目冲动、防范道德风险为重点,将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检查效率。要对违规运用资金的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引导和督促保险机构提高风险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规定,切实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各保险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风险控制。要健全风险管理制度。按照“分工明确、独立制衡”的原则,从投资决策、交易操作等方面入手,规范投资操作流程,全面修订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定期检查、评估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注重发挥内部稽核和外部审计的监督作用。要提高风险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总体规划,推进信息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数据库,实现对资金运用风险的动态监控和自动预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明确风险责任,层层抓落实。董事会、经营层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完整的问责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资金运用高管人员、重要岗位人员离任审计制度。

  二是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资金运用专业化改革,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促进保险资金运用良性发展。规范现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体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优化股权结构,改进经营模式,完善公司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引导和规范保险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委托受托关系,理顺利益分配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高投资效率,满足创新业务和另类投资的需要。

  三是加强监管基础建设。保监会将从加强基础工作入手,不断改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监管和市场需要,制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办法,以及保险资产配置、资产管理产品、资产风险分类、衍生产品交易等方面的管理规定。通过政策培训、市场沟通等方式,引导保险机构正确理解、全面落实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规章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健全以投资能力标准、偿付能力约束、投资比例制约、托管机制规范及资产认可标准为主要内容的联动监管机制,对公司投资行为实施全程监督管理和全面风险监测。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以在线监管和实时监管为目标,加快开发资产管理监管信息系统,提升监管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推动监管方式由事后被动监管向事前、事中的主动持续监管转变。根据新会计准则和监管需要,进一步完善资金运用监管指标体系。

  四是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资产负债管理既是保险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要求。树立积极的资产负债管理理念。保险资金运用与保险产品的设计、销售密切相关。开展资金运用业务,必须综合考虑负债、偿付能力以及整体风险收益状况,以稳健审慎的方式管理资产。建立资产管理和负债管理的联动协调机制。发展负债业务要结合资产配置,资产管理要支持负债业务发展。产品开发部门要加强与资产管理部门的沟通,根据金融市场条件和投资收益情况进行产品开发。资产管理部门要利用熟悉金融市场的优势,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保险产品开发工作,帮助产品开发部门向市场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加强资产战略配置。资产战略配置要始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考虑资产负债管理策略、金融市场环境、资产种类等多种因素,根据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利率周期的变化进行投资布局。对保险业务收入和支出的波动状况进行监测,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资产负债不匹配对公司稳健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五是强化保险资金运用能力建设。要把完善保险资金运用能力标准体系作为资金运用监管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针对不断拓宽的投资渠道,对境外投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创新型投资业务制定能力标准。另一方面,针对资金运用专业化趋势和风险防范的要求,对受托第三方业务以及技术系统、业务流程等制定基础性能力标准,推动保险机构提升投资能力。各保险机构要把提高投资能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加强投资研究能力建设。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和保险业发展的研究,提高认识和把握规律的能力。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把握好中长期趋势,从全球的视野、周期的变化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方法。探索完善境外投资与境内投资联动方法,提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在着眼长期布局进行配置的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建立适合市场情况的方法体系,提高投资操作水平。健全完善制度和流程,推进信用评估系统建设。加强后援支持能力建设。高标准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完善前、中、后台一体化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清算管理,强化数据管理和服务。加强保险资金运用能力建设,关键是要加大人才的储备、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建立一支门类齐全、素质过硬、经验丰富、优势互补、文化认同的保险资金运用专业团队。建立公平、公正、市场化的薪酬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要能够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

  六是支持和鼓励业务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创新资产管理业务,服务行业发展。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风险可控、收益合理、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债权、股权、不动产等投资计划和投资组合产品,缓解金融工具不足、资产配置困难等现实问题,稳定投资收益。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挥投资渠道广、专业技术特长和客户群体多样的优势,在大力拓展企业年金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其他第三方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受托资产和服务对象的多样化,提高市场化水平。顺应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保险资金运用模式由账户化向产品化转变,进一步理顺委托人、受托人的法律关系,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透明度和规范化。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