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经济下滑 日本或需再“进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元升值经济下滑 日本或需再“进补”

2010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财务省9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贸易盈余达1032亿日元(约12.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5%,为过去15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其中,出口同比增15.8%至5.224万亿日元,增速低于预期的17.9%;进口同比增17.9%至5.121万亿日元。

  另据报道,为应对日元持续升值对该国出口拉动型经济复苏的冲击,日本执政党民主党政调会长、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透露,日本首相菅直人已下令编制补充预算案,最高金额或达4.6万亿日元(约550亿美元),该预算案将于10月1日提交国会紧急会议审议。

  日本政府曾于9月10日公布总规模为9150亿日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旨在以减税、增加就业和刺激内需等手段,应对日元汇率走高对日本经济造成的下行风险。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该计划规模较小,且涉及范围有效,故难以有效提振日本经济。

  出口状况不佳

  数据显示,日本8月对中国出口总额同比增18.5%至1.048万亿日元;对所有亚洲国家的出口同比增18.6%至3.053万亿日元;对美出口同比增8.8%至7761亿日元,同比增速纷纷低于上月的22.7%、23.8%和25.9%。

  分析人士指出,日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大幅上行已使日本对美出口总额出现大幅下滑,另外,自今年2月份以来,日本出口连续6个月收缩,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已从第一季度的0.7%下降到二季度的0.5%,这使得日本出口驱动型经济复苏的前景更趋复杂。

  东方汇理银行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加藤进表示,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且日元持续升值,日本出口引擎已显露疲态,日本制造商对该国经济前景的态度将更趋谨慎。此前,索尼和佳能等制造商表示,若美元对日元汇率保持在90日元以下,那么公司将面临巨额的盈利损失。

  大摩三菱日联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佐藤健裕也表示,节能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将于本月底到期,日本经济增速或会在第四季度急速下挫。日本央行或会在10月28日的经济前景报告中下调对该国的经济评估,届时,该行或会公布更多的宽松信贷政策。日本央行曾于8月底公布总规模为20万亿日元的短期信贷刺激政策。

  或再使刺激“猛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玄叶光一郎在日本仙台市演讲时表示,新增“预算案规模将达3.7万亿至3.8万亿日元。如果其它政党给予配合,能把决算余额全部用上,那么规模将达到约4.5万亿至4.6万亿日元”。

  虽然玄叶并未透露具体的资金来源和刺激措施,但分析人士预计,在财源方面,因日本利率较低,故日本政府或能在2010财年节省下约1万亿日元的国债利息;另外,日本企业所得税本财年的增长额约为2万亿日元,加上2009财年预算的约1.6万亿日元决算余额,总额能达4.6万亿日元,而这也意味着日本无需发行债券以筹集财政支出资金。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根据日本《财政法》规定,政府须将决算余额的一半用于偿付国债,因此若要全部用于充当补充预算的财源,就需要在临时国会上通过特例法。另外,在预算案的内容上,日政府预计将以确保制造业就业、援助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以及激发地域活力等措施为主。此外,学校和公用设施的抗震、节能设备的引进以及医疗、看护、保育设施的提前完善等措施或也将被提及。

  由于菅直人政府已于9月10日公布了总额为9150亿日元新经济刺激计划,而今时隔不到20天,菅直人便再度谋划追加预算刺激经济,不免让外界为日本的债务负担和财政赤字捏一把汗。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的财政赤字已占GDP的7%,而政府债务约为GDP的两倍。IMF副总裁筱原尚之日前表示,日本现在面临双重任务,即在促进经济效率的同时,须采取措施严控财政预算赤字。此前,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也警告称,“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来改善该国的公共财政状况,那么主权信用评级或将继续恶化”,目前标普无法将日本评级前景由“负面”提高至“稳定”。(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