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全面放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全面放开

2010年09月28日 09: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据称,这是保监会自成立以来第二次专门针对保险资金运用而召开的全行业会议。

  保险资金增“道”行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当前,保险业已经进入新起点、新阶段,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据吴定富介绍,2004年以来,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开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4年到2005年,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和进行境外投资;第二阶段是2006年到2008年,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业银行股权;第三阶段是2009年到2010年,新《保险法》实施后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不动产。几年来,还陆续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券、银行次级债、可转换债券、无担保债券、利率掉期等新的投资工具。

  吴定富指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已基本全面放开,从公募领域到私募领域、从传统产品到另类工具、从境内市场到境外市场、从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保险资金运用空间大为拓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金融业中投资领域最为广阔的金融机构。

  保监会拨“管”弦

  保险投资渠道的拓宽,客观上对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吴定富强调指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配置的空间基本接近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水平,但新的投资渠道也意味着新的风险因素。无担保债券、不动产、非上市股权等新的投资渠道都是风险相对较高的领域,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相对突出,并且具有一定的顺周期特性,对风险管理的要求很高。保险业在相关的投资领域缺乏经验和人才,对涉足这些领域的潜在风险更应高度警惕。

  他指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还存在一些空白地段,例如保险资金还没有实现全面托管,对这些没有托管的资金,有效监管的难度相对较大。资金运用监管不仅要从横向上实现对各风险点的全覆盖,还要逐步从纵向上形成对风险敞口的动态实时监控,以加强全面风险监管。

  在昨日的会议上,吴定富着重提到了有关不动产投资的风险防范问题,并再次重申“三不原则”,即不能投资商业住宅、不能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能投资设立房地产企业。据他透露,下一步,对于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还将有严格规定。

  据了解,在下一阶段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工作中,将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其中包括规范现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完善、股权结构合理、市场化运作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

  另据了解,在监管方面,除偿付能力这一刚性约束之外,还将加强资本约束。很多保险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弥补资本金的不足,对此,吴定富透露称,下一步将会对次级债和资本金的比例,作出严格规定。

  相关链接

  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是2003年的5倍。从资产配置情况看,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保险资产配置不断优化。

  2004年至2010年8月,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保险投资收益基本满足了资产负债匹配的需要,成为保险机构利润的主要来源。

  目前,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全行业80%以上的资产,超过70%的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其中有10多家公司采取资产管理中心模式,专业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目前,有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了23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项股权投资计划和8只资产管理产品,累计募集资金954.5亿元。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达到834.6亿元,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接受80家保险公司委托投资股票,资产规模达到2711.5亿元。(黄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